去過日本的人對到處可見的明太子必不陌生,最早對它印象深刻是覺得何故把一個食物取個「明朝-太子」的名稱,而且對它的味道實在是敬謝不敏。當年看同團團友一口把一顆明太子生吞下去,覺得有些匪夷所思,何苦虐待自己。後來吃過明太子義大利麵和明太子飯糰後,就覺得這個「太子」還是有迷人之處。
明太子是一種鱈魚的卵。「明太」語音來自韓國對鱈魚的稱呼(韓文發音Myunte),所以鱈魚子就稱為明太子。鱈魚子用鹽、紅辣椒粉和一些調味料浸漬就成為紅色的明太子。最經典的吃法是:剛炊好的熱騰騰白米飯拌上一塊明太子,就是人間美味。

明太子焗飯

【材料】(2人份)
白飯:3碗
明太子:一個。(35g)
昆布茶1包+水100CC
橄欖油:1大匙
檸檬汁:1大匙
清酒:1大匙
帕瑪森起士粉:30g
莫札瑞拉起士絲:一些
青蔥:2根,切末
雞肉絲:160g
黑胡椒:適量
七味粉:適量



作法】
1.溫水100CC泡好昆布茶,沒有昆布茶用柴魚昆布高湯也很好。

2.以刀劃開鱈魚子的薄膜,用湯匙挖出裡頭的明太子,放入昆布茶裡。

3.加入橄欖油、檸檬汁、清酒拌勻成醬汁。

4.白飯加入青蔥、雞肉絲和作法3的醬汁及黑胡椒、七味粉及帕瑪森起士粉拌勻。

5.將調好的明太子飯放入烤皿,灑上莫札瑞拉起士絲。

6.預熱烤箱,以220℃烤20分鐘,至起士融解微焦即可。


這道料理作法簡單,材料備齊拌一拌放入烤箱就完成。口味清爽柔順,明太子經過烘烤已經沒有原先的強烈特殊味道,飯粒上仍可以看到一顆顆的魚卵,明太子的味道已經都融入米粒之中。雞肉絲很搭,增加不少口感。青蔥有調節味道的功能,似乎可以再多一些,不然再加一些其他青菜應該也會不錯。
整體口感很不錯,不過如果是喜歡明太子味道的人,可能會吃不到原來的明太子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