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認真玩烘焙以前也做過幾次饅頭,結果總不是很理想。後來對這個簡單到沒得表現的麵點總就是花個新台幣十元了事。做了一陣子麵包,漸漸摸熟了麵粉和酵母,便又動了凡心,反正一個用烤的一個用蒸的,火裡來水裡去其他應該都相去不遠。便跟鄰居借了幾個大蒸籠做將起來。
以為這次可以駕輕就熟,做完才覺得要做出完美好吃的饅頭還是要下一番功夫才可。

饅頭、黃金銀絲捲
◎製作中種(酵頭)
中筋麵粉:400g
赤糖:1大匙,15g
新鮮酵母:6g
水:300CC

混合均勻,靜置室溫中。
第12小時後的中種,因為中間拌了一次,所以看不到很多發酵的泡泡狀。

做麵包、饅頭常常會提到老麵或酵頭,酵頭其實就是做麵包的中種,老麵則是沒用完的酵頭一直繼續培養。以前也養過老麵,後來覺得越養越多的量有點壓力,也就做罷。不過酵頭的使用,可以因為長時間發酵產生風味特殊的複合物,進而可以做出絕佳的麵食,即使是饅頭還是很推薦使用的。

◎製作饅頭麵糰
中種麵糰:550g
中筋麵粉:400g
鹽:1/4小匙
細糖:30g
新鮮酵母:6g
橄欖油:1大匙
水:240CC

◎製作南瓜麵糰
中種麵糰:150g
中筋麵粉:200g
鹽:1/8小匙
新鮮酵母:3g
水:100CC
南瓜泥:100g(地瓜也可以)

【作法】
1.將麵糰揉成光滑細緻的麵糰。

2.覆蓋靜置室溫1-2小時,待麵糰膨脹約2倍大。

3.將麵糰壓平,桿平,捲成長條。

4.切割成合適大小。最好是大小一樣,蒸的時間才會一致。

5.將每塊麵塊,壓平,捲成長條,再壓平對摺,收成圓形。饅頭要Q有咬勁,一定要多折多捲。

6.覆蓋後,再醒30分鐘。這相當於麵包的第二次發酵,如果發酵時間不夠,蒸饅頭時就會膨脹的不好。

7.要做銀絲捲的內糰。將麵糰趕成2mm厚度的麵皮,塗上一層油。

8.對摺後再塗上一層油。


9.再對摺後,切成細條的麵條。

10.將白色麵糰桿成麵皮,將切好的麵條放在中間,將麵皮捲起。
這裡有一些失誤,麵皮應該再桿長一點,黃色的麵條要拉一拉,拉細長一些,一次捲多一點。捲好後,要稍微滾一下,排出空氣。


11.將做好的饅頭墊上蒸紙放入蒸籠。要預留空間讓饅頭膨脹。

12.蒸饅頭是饅頭成敗的最大關鍵
冷水或水還沒有大滾前就要將饅頭放上,不可以大火蒸汽正盛時才放饅頭。
宜小火慢蒸,有一點蒸汽冒出即可,不可以大火大滾大蒸。
從開始冒出蒸汽開始算,約蒸12-15分鐘。
如果掀蓋發現饅頭表面還不是很有光澤,那就是沒有熟透。這時可以蓋上蓋子繼續蒸,需要的話就把火力稍調大一點。蒸和烤不同,不會因為過久而焦化失水,所以多蒸一些時間沒有關係。

13.蒸好後,關火,可以開一小縫約3分鐘讓蒸汽逐漸散掉,這樣不會因為驟冷而表皮變皺。

14.蒸好了,長的是銀絲捲,圓的是饅頭。中間的銀絲捲會變皺是因為包好後沒有滾一滾排氣,

15.另一籠用鐵蒸籠蒸的,沒有用布包住蒸籠蓋,就有表皮滴水的問題。
16.銀絲捲裡面麵條沒有拉長,就變的很「粗勇」,一點都不細緻,有點辜負了銀絲捲這麼有氣質的稱呼。


這次的饅頭香Q有勁,皮也好吃,倒是很滿意。銀絲捲則尚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