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餅,是台南的傳統點心,又叫椪餅、香餅、月內餅,口味有分白糖和黑糖兩種口味。

會叫成月內餅,是在以前物資並不豐裕的時代,坐月子燉雞進補在尋常人家談何容易,而用凸餅加蛋煎麻油來當成坐月子的進補食品,營養豐富,聽說三個凸餅等於吃了一隻麻油雞,所以又叫做月內餅。
老婆說台北也有相似的東西,不過是拿來沾牛奶吃的。要做到皮薄不塌鼓成一個個漂亮圓球的特色傳統點心,還是只有在台南老舖才有。
這個凸餅加蛋煎麻油是母親教給老婆的,現在天冷的時候,就會買回來跟老婆回味一下母親的味道。
麻油煎凸餅

凸餅在台南傳統市場或是糕餅老舖都找的到。各家配方不盡相同,口味好壞也很有差異。
【作法】
1.將麻油放入平底鍋,小火加熱。也可以隨喜好加上一些薑絲薑片。

2.將凸餅頂上挖個洞,放入鍋內。可以看到裡面壁上裹著一層黑糖。我個人覺得黑糖口味較為好吃。凸餅製作過程中是不添加任何色素、膨鬆劑,完全是以麥芽糖、黑糖、麻油、花生油製成的內餡,遇熱產生氣體膨脹,使得凸餅可以圓圓膨膨的,所以內壁才可以有一層漂亮薄薄的黑糖糖衣。

3.打一顆蛋入凸餅內。


4.小火煎一陣子,將餅壓扁。


5. 翻面再煎。

6.煎的差不多時,起鍋前再滴上幾滴米酒增加風味。

7.外脆內軟,熱熱的麥芽和黑糖齒間甜香,兼之麻油香味十足,食用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配上一杯杏仁茶更是幸福又絕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凸餅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