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盤栗子炒深黃,客到長談索酒嘗,寒火三更燈半灺,門前高喊『灌糖香』」。秋意已濃,又開始飄起陣陣烤栗子的香味。栗子樸實甜美,充滿著秋天的氣息,烘烤過的栗子更是釋放出累積了一整個春夏陽光的精華,讓人感到溫暖和幸福。栗子是好東西,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脂肪、B型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能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中醫認為栗子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

烤栗子、栗子蘑菇濃湯
【材料】3-4人份
新鮮栗子:360g
蘑菇:1盒,200g
紅蔥頭:2粒,切片
大蒜:1瓣,切碎
蒜苗:1根,只用白色部分,切成細片
高湯:1200CC
白蘭地:3大匙,45CC(也可用水代替)
巴薩米克醋:2大匙
鹽:適量
辣椒粉:1小匙
胡椒:適量
巴西利:一些

【作法】
1.烤栗子是煮這道湯的熱身工作。當然如果去買了現成烤好的栗子也是可以,只是少了一些香氣。如果動了手,也可一次烤多一點,除了煮湯,也多了一道好吃又營養的零嘴。
將栗子洗淨,放於冷水鍋,中火煮8-10分鐘。

2.將栗子撈出瀝乾,用剪刀在栗子的頭尖剪一個十字。有剪開,栗子在烘烤時較不會爆裂,而且也容易烤熟。栗子有稍微煮過再烤過,會比直接烤較濕潤易熟好吃。

3.將栗子放入小烤箱,以上火180℃烤15分鐘。

中間翻面1-2次

烤好了,烤的金黃香氣誘人的栗子,如果不拿來煮湯,就可以直接吃了。

4.將大蒜、紅蔥頭、蒜苗(白色部分)切成薄片。

5.以橄欖油爆香,中小火炒3-4分鐘。

6.倒入白蘭地,將黏在鍋底的精華刮起。如果不想用酒,用水代替也可以。


7.將栗子撥碎,放入拌炒3-4分鐘。

8.將切塊的蘑菇也放入拌炒1-2分鐘。也可以預留一兩朵蘑菇,切成薄片預備。

9.放入高湯,以鹽和辣椒粉調味。有一點微辣會很不錯,不想加辣也可以。

蓋上蓋子,中小火燉煮25-30分鐘。煮的軟爛一點,打成濃湯時,顆粒會較細而滑順。

10.煮好後先熄火,靜置燜5-10分鐘後,用調理棒打成細泥。

11.如果湯汁太濃稠,可以再加一些高湯或開水稀釋一下,放入預留的蘑菇片。開火重新加熱至滾即可,再次以鹽和胡椒做最後調味。

12.可以嘗試加入2大匙的巴薩米克醋,風味會變的不一樣!

裝盤上桌,灑上一些巴西利和黑胡椒。這湯品栗子和蘑菇的結合,散發出滿滿秋日森林的氣息,而烤過的栗子濃湯口感甜美厚實
柔順,在冷冷的天氣裡,喝上一碗,真是無比溫暖幸福和撫慰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