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帶個私房鹹派來家作客,想起一直不曾做過派類的東西。以前作CHEESE CAKE也是用餅乾襯底,做葡式蛋塔也僅買現成的酥塔皮來湊合。週末沒事,就來挑戰看看。只是動了手才發現,做個派皮就是一大番功夫,所以就將派皮獨立來與大家分享分享!鹹派容後再述。

基礎派皮(可做3個7吋派皮)
【材料】
低筋麵粉:300g(中筋亦可)
無鹽奶油:125g
蛋黃:1顆
鹽:1/4小匙
冰水:60CC

【作法】
1.奶油切小丁,放冰箱冷藏20分鐘以上。

2.麵粉量好後入冰箱冷藏一下,讓整體溫度低一點會更好。(不要也可以)
3.將麵粉和鹽過篩在工作台或揉麵板上。

4.將冰好的奶油塊放入麵粉,用切麵刀將奶油切成細小粒,跟麵粉均勻混合。儘量不要用手去碰奶油,以免體溫將奶油融化。


用切麵刀就可以做好這份工作了。

5.將麵粉堆個小山,中間挖個小洞,將蛋黃放入,跟麵粉混合。準備一杯冰水,慢慢的加入冰水和麵粉混合,只用切麵刀去拌就可以了,有時可以用手稍微幫忙整一下型,但不要用手去揉麵糰。麵團不要太濕,混合的差不多就可以了。注意不要想把它揉成光滑麵糰,麵糰看起來乾乾的是正常的,這樣子烤時候才會有脆脆的口感。


6.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起來冷藏1-2小時以上,隔夜更好。如果沒有要馬上做的話,也可以冷凍保存。
7.將奶油塗在派模上,底面側面都要塗。表面再灑一些麵粉,敲動一下派盤,去掉多餘的麵粉後,先放在冰箱冷藏備用。PS:後來的經驗,不塗奶油,不灑麵粉也是沒問題,反而清洗容易多了。

8.取出冷藏好的麵糰切下需要的量,其餘再放回去冰箱裡冷藏。
將麵糰放在灑了一些麵粉的工作台,桿麵棍沾些麵粉,可以直接將麵糰桿平,(有人建議鋪張烤盤紙來桿,實際使用的經驗,桿麵棍沾些麵粉直接桿會較好用。)如果第一次桿的麵皮,覺得沒有延展性,容易破,可以第一次先將麵皮桿開,對折折疊好後,再整成圓型,再重新桿就很好桿了。可以做上幾次塔皮會更容易整型,這樣皮烤起來也會較酥。
9.將麵糰桿出約厚度0.3mm的麵皮。
將派模型放上去看夠不夠大,麵皮一定要超過派盤。


桿好的派皮比較容易破掉,可以用刮刀將派皮捲到桿麵棒上,再放到派模上。

10.將派皮壓入派盤中。因為派皮烤的時候會縮小,所以派皮邊要留多一點。中間如果有破損,可用多出來的皮補一補。

用桿麵棒滾一下, 切掉旁邊多餘的皮。


用叉子戳一些洞,在烤派皮時可以排出空氣和水氣。
將這個做好的派皮先冷藏起來備用,讓它醒一下,最少半個小時以上。如果做完馬上烤沒有醒一下,會縮的比較利害。
如果不馬上使用,也可冷凍起來,改天再用。

11.要做派,派皮要先空烤一次。(Blind Baking)
首先派皮上面舖一張烘焙紙或鋁泊紙,紙上舖上baking beans來壓派皮。baking beans是陶磁做的小圓豆,一般人家裡是不太會有這東西的,可以用米或紅豆代替來壓也可以。派皮表面如果沒有壓好,皮會膨起來就不會脆了。

今天放米上去。

12.烤箱預熱至 180°c,將派放入空烤 20-25 分鐘,將派取出,拿掉上面的紙和壓盤物,刷上蛋液再進烤箱續烤 5分鐘 至派底呈金黃色澤。

塗上蛋液是將原先戳的洞封起來,因為將來派上面的餡料會有液體,液體可能經由這些洞滲出,造成派皮不酥或底部烤焦。


烤好了,因為只有兩個7吋盤,所以剩下的皮就做了4個小的。


派皮做好了,就準備來做鹹派了。從派皮的材料就可以知道,派皮營養豐富,只能偶一為之!
大家一定很好奇,那壓箱的米,下場如何?
鳥盡弓藏,派熟米烹。我把那米給煮了,也是很漂亮一鍋!不過口感就是碎碎的,完全沒有Q感。還好我家兩隻小犬很樂於代勞!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