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付半島在日本北海道東部的根室半島和知床半島中間。它是因為標津川排放出的泥砂順著海流堆積成的沙洲。
它的形狀非常奇特,彷彿只是一條細細長長的臍帶與北海道本島相連。由草原和濕地構成了整個半島,全長有26公里,是日本面積最大最長的分支沙洲。野付半島最高只有海平面幾公尺,最窄的地方只有300公尺寬。從高空看,野付半島很像一隻彎著背的大蝦,當大潮來的季節,這隻蝦就有可能沒入海中。車子行駛在半島上唯一的950號公路,兩邊景色一邊是海一邊濕地,感覺車子就是順著長長的弧形公路一路駛到公路的盡頭,到達蝦子的最尾端。野付半島是非常貧瘠苦寒的地方,幾乎沒有居民,沿途只有一些簡陋的漁夫臨時寮屋在海邊。公路盡頭小路走進去,有一座燈塔。

往回走,不久就到了野付半島最高的建築物,2層樓的自然中心。這個自然中心是個簡單的休息站,1樓是售貨亭及餐廳,2樓是瞭望台和簡單的展示中心。
旅客來這裡,主要是參觀「トドワラ」的出發地在這裡。步行參觀トドワラ,來回約要1小時。


「トドワラ」不知要翻譯成什麼,(トドマツ是北海冷杉)。
トドワラ是野付半島上很特殊的冷杉林的殘跡。沙州濕原上的的冷杉林,因為海水面上升導至樹根泡在海裏而枯死。1954年的洞爺號颱風更加速樹林的枯死。大部分是樹齡100年或更久的冷杉。這些枯死的冷杉林,倒伏的樹幹和根部經過逐年的風化及海水沖洗浸泡,形成了一堆堆很像史前動物的白色枯骨殘骸的奇特景觀。

要進到トドワラ,先走一段小路,沿路是原生花園,一到夏天,千代胡枝子,蒺瑰花,蝦夷甘草等各種野花競相開放,現在是5月,已經有小花開始開放。


到達トドワラ,有木棧橋可以在濕原上行走,沿途都有冷杉的殘骸。雖然是5月,但依然寒風刺骨。走到樹林那邊,可看到較多的枯冷杉,但實在是太冷了,只好趕快回頭。




往前走就是浮橋碼頭。夏天可以從那裏坐上觀光船可以環繞水深1~5 米的野付灣淺灘一圈。


因為年年風化持續進行,這些枯萎的冷杉也日漸消失,預測一段時間後會化成什麼都沒有的濕原,所以要看就要趁早。
如果不想走路,也可搭花馬車至トドワラ的入口,5月至10月下旬運行。片道:大人500円,子供300円。

野付半島的另一景觀是:6月中旬至7月,野付灣内可以看到白色三角帆的打瀬舟。這是400年前在平静內海的一種傳統捕魚船,它是利用風力拖引漁網來捕撈北海蝦的漁法。白色純淨的三角帆漂浮在湛藍的海上,是一個很有詩意的美麗。2004年10月已被登録為北海道遺産。

在夏天也可在野付灣内看到數十隻可愛的海瀬。


交通:
野付半島交通是非常不方便,開車是最好的方法。
距離:
釧路市:134km,車程約140分
中標津空港:40km,車程約50 分
尾岱沼:25km,車程約30 分
也可由野付灣對面的尾岱沼搭観光船過來。(運航期間4月~10月)

平常是沒有固定的巴士行駛的,不過每年7-8月阿寒巴士會有野付半島一日遊觀光行程。內容是巴士加上遊覧船。出發點有尾岱沼、標津巴士中心、釧路駅前三種選擇。
近幾年沙洲的沙子的不斷的流失,野付半島本身也有消失的危機問題。冬天這裡非常嚴寒,是沒有人跡的。最好的造訪時間是6-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