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煮大餐,有點忙過頭了。今晚的湯是配合中秋的柚子雞湯。

柚子雞
【材料】
春雞:2隻
柚子果肉:150g
生薑:5片
酒:2大匙
鹽:適量
紅棗:8顆
水:2000CC

【作法】
1.將春雞飛水:滾水下鍋,不加蓋,適時翻動約2-3分鐘。
(用雞、鴨、排骨等肉類燉湯時,先將肉在開水中汆燙一下,這個過程就叫做「出水」或「飛水」,這不僅可以除去血水、去掉腥味,能使成湯清亮不混濁,鮮香無異味,同時也還能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過於肥膩。)

2.飛完水後的雞要立即用冷水沖涼,將柚子肉放人洗淨的雞腹内。
將雞和生薑、紅棗、酒一起放入冷水鍋。(鹽尚不要加)


燉雞湯則宜冷水下鍋,讓雞及食材由水溫的慢慢升高而可以充分釋放出營養與香味。若開水後才下鍋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就不易煮出鮮味。
3.先大火燒開後,立刻再轉小火,若有浮沫就撈乾淨。小火燉一個小時以上,中間儘量不要去掀蓋。

4.雞湯燉好後,再加鹽。
鹽一定要在湯已燉好時才放,因為鹽會使蛋白質凝固,太早加入有礙鮮味成分的釋出。
放鹽後轉大火10分鐘再停火,中途不掀蓋。放鹽進去後也不要去攪拌。
5.熄火後,可以不掀蓋,先靜置30-60分鐘以上,沙鍋的餘溫會繼續作用,也可讓鹽味滲入肉內,會更入味。
燉好雞湯了。


柚子雞湯,稍覺清淡,可能跟用春雞有一點關係。湯裡淡淡柚子香味,算是清淡爽口。還好今晚酒肉過盛,正可清口爽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