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端午包粽,倒是我家年度大事。雖沒有像過年那樣煮上滿桌好料,但是陣仗之大,滿屋鍋盤狼籍,卻是可觀。不過我家粽子吃的人固然滿心歡喜,但是卻有一大問題,就是個個好吃,卻年年味道不同。 
究其原因,應該是每年調味備料都是憑著記憶隨性而為,但總不是記得非常清楚,所以每年都有小小出入,今年決定要來好好記錄,作為明年調整的依據。

【材料】303顆粽子
(材料其實因各人喜好,餡料的差異很大,下面僅是我家的配料,可以依實際需要斟酌調整。 )
長糯米:28斤 
豬  肉:五花肉6斤 瘦肉6斤
栗 子:2斤
花 生:3.2斤
鹹鴨蛋黃:100個(半個/粽)
滷蛋:25個(1/4個/粽)
香菇:240朵(中小型)
櫻花蝦:2包
醬油:永興壺底蔭油6瓶(420cc/瓶)
葉子:8束+繩子15束
紅蔥頭:2斤
油蔥酥:1罐
黑、白胡椒:適量
辣椒:8根
五香粉:適量
孜然粉:適量
紹興酒:半瓶
滷包:4包



前置作業:
滷鴨蛋:
有人愛鹹蛋黃,也有鍾情滷蛋的。早期滷蛋都是外購,但是好吃的那家已經不賣了,去年就開始自己滷。去年滷的還不錯,但是今年卻找不到去年滷蛋資料,就依感覺走。
鴨蛋洗淨,加水水煮成水煮蛋。

滷包是家裡的香料:八角、肉桂、陳皮、丁香.、茴香等。1000CC水+蔥薑+300CC醬油,煮滾後,將蛋剝殼後放入,小火慢煮1小時。

3.蛋倒是滷的不錯,但是老婆說:「太香了,不似滷蛋!」


PS:事後想起來,將白煮蛋放入滷肉汁一起滷就是貨真價實的滷蛋了!

市場現場剝開的鹹蛋黃,漂亮又好吃!


滷肉:
1.將乾鍋炒香櫻花蝦(會比較香甜),備用。

2.炒香紅蔥頭和油蔥酥

3.再將切好的肉放入炒至肉色變白。

4.以白胡椒、黑胡椒、五香粉、孜然粉調味。

5.倒入一些紹興酒。

6.拌勻後,放入櫻花蝦和泡好的蝦米。

7.最後放入泡好的香菇拌炒。

8.將炒好的料放入燉鍋,加入一瓶壺底蔭油,加水至淹過肉面。

9.放入滷包和兩根辣椒,煮滾後,小火燉煮30分鐘即關火。不要燉太久,以免將肉燉爛了不好包。

10.共燉了4大鍋。前一晚將肉滷好,放置一晚較容易入味。


花生:
泡水4-5小時以上,讓花生吸足了水。放入冷凍櫃冷凍。

包粽子當天,將冷凍過的花生,加水放入電鍋,加一杯水,蒸熟。冷凍過的花生就很容易軟爛。


栗子:泡水一小時候,去皮蒂,蒸熟後冷藏備用。
粽葉:
前一夜先將粽葉剪去前端葉頭,洗淨後泡水。

包粽當天,大鍋水滾,分批過水煮過,撈起泡水備用。


 長糯米:
前一晚將米洗淨,泡水隔夜備用。

以上是前一天的作業!

第二天正式上場前:
先將香菇、肉塊、蝦米分類,留下滷肉汁備用。


炒米:
長糯米去水備用,
炒鍋炒香油蔥酥,轉中小火,置米,開始拌炒。

中間陸續分次加入一杓香菇水,4杓滷肉汁,慢慢拌炒,讓米粒吸收湯汁(有點像在煮燉飯)。

加入胡椒、五香粉、一些壺底醬油調味,和一些分離出來的蝦米,再一直拌炒至米半熟為止。

28斤米,大約要炒14鍋。

萬事具備,可以開始包粽子了。
包粽子看似簡單,每一年我還是要複習一下才會順手,老婆就包得很漂亮!


包好了,準備下鍋。因為是北部粽,所以是用蒸的。我家原本是傳統水煮南部粽,大姊遠嫁台北後,才覺得北部粽較Q好吃,後來改成用蒸的北部粽。
用電鍋蒸,一鍋一次蒸10-12個。第一次跳起後,悶個15分鐘,再加水一杯,第二次跳起後,再悶15分鐘即可。兩個大同電鍋,同時進行,一小時也蒸不了30顆。所以又多了一鍋用瓦斯蒸的,瓦斯水蒸30分鐘後,再悶10分鐘,粽子就熟了。所以一小時3鍋同時,大約可以出爐30-40顆。

蒸好放涼後,開始分裝配送。因為每個人要的內容略有不同,所以要別上標籤分類。

蒸好了,試吃一下,真的又跟去年味道不同,不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老婆包的就中規中矩

我的就有些隨性。

冰櫃也凍滿要宅配的粽子。

我家年年戲碼大致如是:
剛在備料計量時很興奮和期待,包到中途時還很愉快,等到弄到晚上人疲馬乏,看一大桶米還沒包完就開始有些後悔。

不過吃的高興,很快又忘了,明年端午一屆,挽袖擦掌準備再來大戰一番。
今年清點戰績,居然又破了紀錄:303個。有人提醒要去買樂透,因為「包中」,那這303算是明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粽子 包粽子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