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78.JPG
松本茸(本しめじ)原本是日本深林裡天然的菌菇,香味比松茸更迷人,因為收穫量稀少一直是高價少見的菌菇。日本近年突破難關培養成功,台灣最近也拿到日本的菌種培養成功。現在在超市、全聯、一些傳統市場也可以看到,雖然台灣還是稍貴,但已經算是平價可以享用的食材了。肥胖膨大的菌柄是它的特徵,很可愛的外型也是除了香味之外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因為肚子很大,所以在日本有的地方就把它和七福神的大黑天聯想在一起,稱它為「大黑本しめじ」。松本茸的料理,煎煮炒炸、炊飯煮湯都可以表現出它的香氣和美味,跟肉類、海鮮一起煮也很適合。今天是吃原味,只單純的酒蒸一下。
【材料】
松本茸:3個
白酒:50CC
鹽:少許
義大利香料:0.5小匙

【作法】
1.很討人愛的長相。

IMG_9656.JPG
2.這是有機栽培,可以不用水洗,切掉末端接觸木質的部分即可。視松本茸的大小和料理方式,可以整顆不切或對剖或切成合適片狀。

IMG_9659.JPG
3.取錫箔紙摺成容器,將切好的松本茸平放於錫箔紙內,倒入白酒或清酒或米酒,灑上少許鹽。

IMG_9662.JPG
4.加一點乾燥義大利香料。

IMG_9664.JPG
5.將錫箔紙密合,上方留一小縫讓酒氣蒸發。

IMG_9665.JPG
6.平底鍋空鍋加熱。

IMG_9668.JPG
7.將錫箔紙包放入,蓋上鍋蓋,中火3-4分鐘。

IMG_9673.JPG
8.煮好,香氣逼人。

IMG_9676.JPG
9.清爽多汁,口感微脆,有特別的香味,好吃。之前有做過煎煮的煮法,用煎的香味似乎可以引出更多。是很可以嘗試的食材。

IMG_9677.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