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21.JPG

椪餅是台南傳統小吃,老婆和一些台北親戚都喜歡加麻油煎蛋來吃。台南有許多椪餅店,但是喜歡吃的就是某1-2家。有時正想去買卻會遇上某某神明生日,近期要做迎神糕餅,椪餅這種小吃要1-2禮拜以後才會有。這次決定要自己來試試,不要跟神明相爭了。
【材料】8個
⊙麵皮:
低筋麵粉:120g
中筋麵粉:120g
黑麻油:2大匙
糖:1大匙
鹽:1小撮
滾水:120cc
冷水:50~60cc

⊙內餡:
熟糯米粉:60g
黑糖粉:100g
黑麻油:2大匙
水:15~20cc

【作法】
1.低筋麵粉和中筋麵粉混勻後,慢慢倒入剛剛滾起的熱水。

IMG_4844.JPG
2.邊倒熱水邊拌,儘量讓熱水和麵粉混合。

IMG_4849.JPG
3.加入糖和麻油及鹽,分次慢慢倒入冷水。邊倒冷水邊揉麵,感覺麵糰已經成形就不要再加冷水。這次加了50CC冷水。

IMG_4850.JPG
4.揉成稍稍光滑的麵糰即可,不用努力揉到起筋。蓋上保鮮膜,靜置10分鐘以上,讓麵糰鬆弛一下。

IMG_4852.JPG
5.製作內餡:將糯米粉(逢來米粉或在來米粉也可)在平底鍋小火乾炒,將米粉炒熟。大約是炒3-4分鐘,炒到生的粉味不見即可。將生粉炒熟主要是讓蛋白質變性,不會讓內餡產生過多的黏性。沒有米粉,將麵粉炒熟也是可以,

IMG_4867.JPG
6.將黑糖粉、熟米粉、麻油放入小缽拌勻,再慢慢分次加入少許的水,直到可以聚合成一團。  

IMG_4871.JPG
7.剛拌好的內餡還是有一點濕,可以放在冰箱冷藏一下就不會那麼濕黏。

IMG_4873.JPG
8.將麵皮和內餡揉成長條,各分切成8等分。

IMG_4880.JPG
9.將麵皮揉圓後桿成小圓麵皮,放上一顆揉成圓球的內餡。

IMG_4881.JPG
10.包好後,將接合面向下,壓成扁圓餅。

IMG_4885.JPG
11.將每個圓餅再桿成薄薄的圓餅。

IMG_4886.JPG
12.餅上裝飾上一些紅色是比較像傳統碰餅,這次是利用家中的紅槽醬來染色的。

IMG_4893.JPG
13.預熱好烤箱,以200℃烤12-15分鐘,直到椪餅鼓起,表面開始變色即可。

IMG_4897.JPG
14.膨的還不錯。

IMG_4920.JPG
15.這次是黑糖內餡,不會太甜,麻油香味明顯,還蠻好吃的。只是餅皮不像店裡賣的那麼脆,稍稍Q了一些,可以減少中筋麵粉的比率來試試。還有剛出爐,熱熱的吃會感覺有些許麻油苦味,但是放冷後再吃反而比較順口好吃!

IMG_4923.JPG
16.這次的黑糖粉裡面有一些小顆粒,原本以為拌拌就會化了,結果小顆粒還在,桿皮的時候就把麵皮擠破了。

IMG_4889.JPG
17.進去烤的時候就會消風洩氣,膨的不漂亮。這個經驗給大家參考。

IMG_49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椪餅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