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39.JPG

有段時間一直以為淡菜(貽貝、mussels)只在外國有,其實台灣的孔雀蛤和紐西蘭的淡菜是同宗,馬祖和大陸沿海更多,中國人早在古時候就在吃淡菜了。會稱做淡菜有一說是此貝甘美而淡,烹煮過程都不加鹽,所以稱為「淡菜」。不過我比較相信下面的說法:「淡菜,即蚌肉也,始於蜑戶多食之,遂訛為淡。」,中國沿海以船為家的蜑民最常以貽貝為食,所以貽貝原先稱為「蜑(ㄉㄢˋ)菜」,後來民間以訛傳訛,寫成了淡菜。
淡菜的肉味鮮美不腥,清煮或煮義大利麵或烤過都很好吃。          
【材料】
淡菜:十幾個
蛋黃醬(美奶滋):100cc
海山醬:1大匙
帕瑪森起士粉:0.5大匙
日式柴魚醬油:0.5大匙
味醂:1大匙
檸檬汁:1大匙
飛魚卵(或蟹卵):2大匙
細青蔥:2根

⊙蛋黃醬:
蛋黃:1個
鹽:1g
白胡椒:少許
橄欖油:30cc-50cc
紅酒醋:5cc

【作法】
1.在冷水下沖洗淡菜,取出蛤肉,保存外殼。今天是紐西蘭的淡菜,比台灣的孔雀蛤大一些。這淡菜是已經煮好立即封裝冷凍,吃過幾次,完全沒有腥味,甜美好吃。

IMG_4849.JPG
2.如果是生的淡菜,將洗淨的淡菜放入炒鍋,加入2大匙水和一大匙酒,中火炒過後蓋蓋5-6分鐘,直到淡菜打開,放涼備用。
3.蛋黃醬就是美奶滋,可以買現成的,也可以自己製作。將蛋黃放入容器,加入少許鹽和白胡椒,打勻。

IMG_6487.JPG
4.慢慢分次加入橄欖油,一面加入,一面要不停的拌打。

IMG_6492.JPG
5.打好後,加入一點白酒醋或紅酒醋或檸檬汁,再充分拌勻,就完成。

IMG_6497.JPG
6.將蛋黃醬及起士粉、海山醬、柴魚醬油、味醂、檸檬汁、飛魚卵和一根切細的細青蔥混勻放在碗裡。

IMG_6501.JPG
7.將淡菜肉洗淨後切割。不切維持原粒也可以。

IMG_6503.JPG
8.洗淨的半貝殼擺在烤盤,放上淡菜肉,將混合的醬汁加入在上面。

IMG_6506.JPG
10.預熱好烤箱,以180℃烤10分鐘,直到頂部開始出現稍微褐色。烤好出爐。  

IMG_6521.JPG
11.頂部再灑上一些細青蔥,也可以再加上一些未烤的魚卵。

IMG_6536.JPG
13.擺盤上桌。淡菜鮮甜味美,搭上烤過的蛋黃醬和魚卵,好吃,是很不錯的前菜。

IMG_6540.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