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20.JPG

芒果原產於印度,四千年前梵文文獻就有記載。芒果在印度不但是一種水果,在宗教上還被視為聖樹果實。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曾在芒果樹下休息論教,並享用芒果,因此在印度的水果供品中,芒果是佔著主要地位。印度人也用芒果來供奉愛神卡摩欲納,因為印度人認為芒果的黃白五瓣花瓣代表愛神的五支情箭,花柄則為箭杆。傳說芒果會帶給戀人幸福,所以每年春夏芒果花開時,成雙成對的印度情人們都會到芒果樹下談情說愛,芒果因此贏得了「愛情之果」和「希望之樹」的美名。有不少文章都提到第一個把芒果介紹到印度以外地區的人是中國的高僧玄奘。不過我想這是穿鑿附會,因為早在西元前五世紀和四世紀之間,東南亞就有芒果了。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各自喜愛的芒果品種,而泰國人最愛自誇自家芒果是世界上最好的,泰國的芒果之王名為「婆羅門米亞」的芒果,意思卻是「賣老婆的婆羅門」,據說曾經有個婆羅門真的為了吃這芒果而把老婆賣了。至於台灣南部的「土芒果」,卻不是如我們想的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植物,而是荷蘭人由從爪哇引進的外來種。
夏天又至芒果產季,芒果甜美好吃、生津解渴 ,入菜也是很清爽怡人的。

【材料】
去皮雞胸:660g
香菜:一些

◎醃汁
芒果中型一顆,果肉:130g
鳳梨:50g
檸檬汁:1大匙
蜂蜜:2大匙
辣椒醬:1大匙
大蒜:1瓣
洋蔥:90g
白酒:30cc
橄欖油:30cc
鹽、胡椒:適量

【作法】

1. 將芒果去皮去仔。洋蔥、大蒜切碎備用。

IMG_5393.JPG
2.將所有的醃汁材料放入果汁機,打成細稠的黃色醬汁。

IMG_5398.JPG
3.將醬汁與雞胸肉混合,放冰箱至少醃漬2小時以上。

IMG_5403.JPG
4.將雞肉和醬汁置於耐熱烤皿。

IMG_5408.JPG
5.預熱好烤箱,連同醬汁送入烤箱,以220℃烤30分。烤到25分時,將烤皿移至最接近上火處,讓雞肉微微烤焦。

IMG_5419.JPG
6.如果不用烤箱,也可以直接用平底鍋將雞肉和醬汁一起煎至雞肉變熟。

IMG_5414.JPG
7.切片,擺在白飯上,滴上一些檸檬汁和烤過的醬汁,灑上一些香菜。如果可以,也可以附上一些額外的芒果丁。

雞肉清爽微辣,有果香。甜美的芒果丁配飯也很搭。烤過的醬汁,微辣微甜有芒果風味,淋飯也非常入味。這是很適合夏日的料理。  

IMG_5436.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