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92.JPG

威靈頓牛肉是一道牛里肌肉裹上鵝肝醬或蘑菇醬,包在在酥皮中烘烤的名菜。像許多經典的食譜一樣,它的起源也是爭議很多。最常被提出的是為了慶祝1815年滑鐵盧大勝的英雄威靈頓公爵,他的廚子創造出了這道菜。但是1970年代以前的所有英國食譜都沒提過「威靈頓牛肉」,全世界第一次提到威靈頓牛肉是在1939 的紐約飲食指南。其實這種酥皮包肉的餡餅作法在法國、德國、英國早已流傳久遠,應該是有人在近代穿鑿附會弄出了「威靈頓牛肉」這個名詞來。如果要猜起源,以這個菜的細緻度,我是投法國菜一票的。   
【材料】
牛菲力:640g
蘑菇:500g
百里香:2-3株
白酒:80CC
帕瑪生火腿:8片
酥皮:500g
蛋黃:2個
鹽:適量
胡椒:適量 

【作法】
1.Costco買的一大塊菲力,修掉邊緣的肉塊油脂,將長型的菲力用保鮮膜緊緊包上幾層,放在冰箱隔夜讓其定型。

IMG_4901.JPG
2.蘑菇弄淨後,切塊,放入調理機中打碎。打成尚有顆粒的細碎就好,不要弄成泥。

IMG_4936.JPG
3.將平底鍋加橄欖油加熱,放入蘑菇,加少許鹽,中火拌炒。蘑菇漸漸會釋出水分,加入新鮮百里香葉和倒入白酒,炒至水分收乾,熄火,將蘑菇醬放冷備用。

IMG_4940.JPG
4.平底鍋大火燒熱後,加一些橄欖油,菲力抹上些許鹽和胡椒,每面煎1-2分鐘,煎出焦色,熄火後,牛肉繼續放鍋中備用。

IMG_4955.JPG
5.平鋪一大張保鮮膜,重疊鋪上帕瑪生火腿,將牛肉擺上。

IMG_4958.JPG
6.將牛肉用生火腿包住,保鮮膜緊緊包好,放冰箱冷藏定型。

IMG_4959.JPG
7.取出酥皮,桿成合適大小。這樣大的酥皮台灣很難買到,自製請參考千層酥皮作法(puff pastry) 。將蘑菇醬平攤在酥皮中央,其餘空白處抹上蛋黃液。將牛肉自冰箱取出,放在蘑菇醬上,將酥皮包起,再用保鮮膜緊緊包住,放冰箱冷藏定型,等要上桌前再來烘烤。   

IMG_4970.JPG
8.預熱好烤箱,將酥皮外層抹上蛋黃液,以小刀刀背畫出割痕。先以200℃烤25分鐘,再以180℃烤15分鐘。烤好取出,靜置10分鐘讓肉汁穩定。

IMG_4989.JPG
9.切塊擺盤。牛肉尚有血色,大約在5分熟,軟嫩正好。包在牛肉外的生火腿稍有鹹度,與牛肉同吃,味道剛好平衡。蘑菇醬和酥皮很香,跟牛肉很搭,好吃!!

IMG_4993.JPG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靈頓牛肉 酥皮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