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923619-2671575796.jpg

傳說中酥皮的由來,雖然許多食物史專家不以為然,但卻是個有趣的故事。在1645年,法國麵包師傅克勞狄斯·蓋爾的父親生病了。醫生的處方是他不可以吃麵粉、水和奶油以外的東西。所以克勞狄斯就用這三種材料做出了酥皮,這種奇蹟的酥皮點心就因此在法國流行起來。故事當然尚未結束,以現今的觀點,克勞狄斯父親絕對不會因為一直吃酥皮而恢復健康。日益變差的病況,他們又去找了一位專家,這專家開出了生蠔、鲸脂、花生巧克力棒的食療。當父親死亡後,這兩位醫生被法院處以鞭刑和沒收財產。細數食物史~真的可以讓人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酥皮是西式料理的基礎,許多甜點和料理都會用到。但是這個在歐美超市冷凍區很容易找到的千層麵皮,在台灣卻是一皮難求。想吃,就只有自己動手做了。    

【材料】
中筋麵粉:420g+60g
鹽:0.5小匙+0.5小匙
無鹽奶油:100g+400g
冷冰水:240cc
新鮮檸檬汁:20CC

【作法】

1.中筋麵粉420g,0.5小匙鹽和100g奶油用切刀混合均勻。
2.將240cc冰水倒入並繼續混合。快速揉捏成光滑有彈性麵糰。控制在較低的溫度是製作酥皮的重點。
3.麵糰中揉成球形,並在其頂部切出十字切口。
4.將麵團密封在塑膠袋,放在冰箱中冷藏20分鐘以上。

IMG_4901.JPG
5.將400克無鹽奶油切成細碎。

IMG_4907.JPG
6.加入3小匙新鮮檸檬汁和0.5小匙鹽,揉勻後加入60g中筋麵粉加以混合均勻。
7.將奶油糰製成約2-3公分高的方塊,並放在塑膠袋保存在冰箱中20-30分鐘以上。

IMG_4909.JPG
8.從冰箱中取出麵糰,放在灑了麵粉的桌面。用桿麵棍由中心向邊緣擴展麵團,形成正方形。中心稍留厚一點。
9.從冰箱中取出奶油糰,放在扁平麵團的中心。將麵團的邊緣折疊在奶油糰上。

IMG_4910.JPG
10.用桿麵棍壓開及桿薄麵糰。
11.折疊各四分之一的正方形的兩個邊,再對折成長長的矩形。
12.將麵糰用塑膠袋包裝蓋住,放在冰箱冷藏20分鐘。

IMG_4911.JPG
13.從冰箱中取出麵團,重複步驟10至12,桿平、折疊、冷藏,共再做3-4次。如果總共做了4次,(2 + 2)^4 = 256層

IMG_4912.JPG
14.最後將麵糰桿成約0.5公分的麵皮,切割成合適大小,墊一張烤盤紙,捲起,冷藏或冷凍儲存備用。  

IMG_4913.jpg

IMG_4914.jpg

製作酥皮的確有些費工費時,後來也有發展出快速作法,就是一開始就將所有奶油和麵粉混勻揉好,再開始分次折疊桿平。這類酥皮就稱之為 「rough puff」,「flaky pastry」或「blitz」。這種作法可以參考: 千層酥皮麵團(Rough-puff pastry) 。當然快速作法是圖個方便,層次和風味還是不如傳統作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層酥皮 puff pastry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