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03.JPG

說起明太子大概就會認為這是日本歷史悠久的傳統美食。但其實明太子的起源卻是來自韓國。明太子是鱈魚的魚卵做成,鱈魚韓文就是「明太」,發音「Myunte」,它的語源倒是有個故事,相傳李朝時代有個姓太的漁夫在明川捕了一條珍貴的魚,進貢給郡主,郡主問起魚名,漁夫答曰不知,郡主就說:明川上太先生釣到魚,那就是「明太魚」。大約在1800年代朝鮮半島就開始有醃製鱈魚子的作法,1900年代才開始傳入日本,很快就得到日本人的喜愛,反而在日本開枝散葉發展成日本的重要美食。「明太子」這個詞倒是從日本人發明的,日本正式販售明太子是在1949110日,發展至今也大約70年左右,不過卻也成為日本料理或日本人生活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明太子是很好的料理素材,為主為客都很能表現其特殊的風味和襯托出整體料理的層次。       

【材料】
明太子:30g
蛋:3個
海苔:1大張
鹽:適量
胡椒:適量
日本鲣魚醬油:1小匙

【作法】
1.將海苔剪成合適大小,擺上明太子。

IMG_4788.JPG
2.將海苔捲起。

IMG_4790.JPG
3.將蛋打散,加上調味。調味可以自己調整,也可以加一些蔥末或香菜碎。煎蛋鍋抹上薄薄的油,中小火加熱後,倒入一半的蛋液煎成蛋皮。

IMG_4793.JPG
4.將剩下的海苔擺在蛋皮上。

IMG_4794.JPG
5.再倒入剩下的蛋液(這步驟可以不要),等蛋快要凝固,放入明太子捲。

這次我有點想錯了,其實只要第一層蛋皮就夠了,第二層蛋液是多的。所以如果一層只要2個蛋就夠了。

IMG_4795.JPG
6.將蛋皮捲好,稍煎一下讓蛋液熟透。

IMG_4797.JPG
7.用壽司竹簾將蛋捲好,用橡皮筋固定,放置約20-30分鐘,讓蛋捲定型。

IMG_4798.JPG
8.切片擺盤。焦香的蛋皮配上微辛辣的明太子和鮮味海苔,多種層次交融,好吃!適合配酒!!

IMG_480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太子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