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74.JPG

豆瓣醬的釀造可以追溯至西漢。西漢元帝時代的史遊在《急就篇》中就記載:「蕪荑鹽豉醯酢醬」。唐·顏氏注:「醬,以豆合面而為之也,以肉曰醢,以骨為肉,醬之為言將也,食之有醬」。從古人的記載和注解中可以看出,豆醬是以大豆和麵粉為原料釀造而成。現今豆醬分豆瓣醬和甜麵醬兩大類,以小麥粉做成的稱甜麵醬;以黃豆、蠶豆等製成的稱豆瓣醬。醬,又何以名「將」呢?古代各種調味品鹽、梅、醯、醢中,醬居於主導地位。所以古人說:「醬者,百味之將帥,帥百味而行」。醬下面的「酉」字,甲骨文為,乃在一个大缸中间加一横,表示缸里有液体、酒汁,釀液。酉字除了代表古酒字外,也是象釀器形,代表釀東西的甕。所以醬就是居於裝了各種調味品的酉罐中的將領之位,故曰『醬』也。   
【材料】
桂竹筍:700g
豬梅花肉絲:400g
豬絞肉:100g
辣豆瓣醬:4大匙
糖:1小匙
豬油:2大匙
米酒:1大匙
大蒜切末:2~3瓣
辣椒切花:1根
蠔油(選用):1大匙
日本昆布柴魚濃縮高湯(白だし)(選用):1大匙
水:150cc

【作法】
1.桂竹筍外面買的一定要再汆燙過,這次是的桂竹筍是原住民朋友新鮮燙煮,沒有加酸劑。所以簡單川燙過就可。筍頭較嫩可切大塊,筍根較粗,切細切小塊。

IMG_4745.JPG
2.豬油熱鍋,將肉絲和絞肉炒至變色。這次家中只有梅花肉,覺得油脂不夠,所以加了一些絞肉。用豬油來炒會比較香。

IMG_4749.JPG
3.放入大蒜和辣椒,炒香後,加入豆瓣醬拌炒一下。

IMG_4751.JPG
4.加入酒、糖。稍煮一下,讓肉入味。

IMG_4752.JPG
5.加入筍絲拌炒均勻。

IMG_4755.JPG
6.倒入適量的水,將蠔油及日本昆布柴魚濃縮高湯也加入,燉煮約5分鐘讓筍絲吸入湯汁。

IMG_4757.JPG
7.煮好!

IMG_4763.JPG
8.微辣夠味!筍絲沒有苦味,口感清脆入味,好吃!!

IMG_47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