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aa617fac6cd.jpg

奇亞(chia)是芡歐鼠尾草,名字起源於阿茲特克語「chian」,意思就是「強壯」。奇亞起源於古代中美洲(墨西哥地區),是阿茲特克人的四大主食之一。早在公元前3500年,人類就已食用奇亞籽。它不僅可以用於製作糧食和飲料,還廣泛應用於醫藥和繪畫。它是祭祀時的聖品和獻給戰勝國的貢物,也是戰士遠征時隨身攜帶的高能糧食。但是1500年代西班牙侵略美洲新大陸的時候,奇亞因為宗教上的使用而被禁止,逐漸消亡了近500年。1990年代醫學人員注意到墨西哥族的超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研究發現,阿茲特克人的傳統四大食物(玉米、豆子、奇亞和莧菜)合起來,就能滿足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現代營養所有需求。而Omega-3脂肪酸這種預防冠心病的最佳成分,奇亞籽與魚油相比,奇亞籽的Omega-3脂肪酸含量更高,也是目前發現的唯一可以安全食用且富含Omega-3的植物。奇亞是薄荷科植物,自然抗蟲,生長期間也不需使用農藥和殺蟲劑,更不像深海魚油有海洋污染物的疑慮。

這道西式點心其實跟中國的「楊汁甘露」精髓很相近。一樣是用上盛夏盛產的芒果,加上鮮奶、椰奶。西谷米則以泡脹的像小西谷米的奇亞子代替。這道點心不僅作法簡單,還用上奇亞籽,可說營養消暑,又是健康滿點。

【材料】
芒果丁:1/4杯
奇亞籽:2大匙
牛奶:200CC
椰奶:50CC(選用)
冰糖:適量(選用)
優格:20CC

【作法】
1.將芒果切小丁備用。
2.將奇亞籽、牛奶、椰奶、芒果丁放入玻璃杯混勻,蓋上蓋子或保鮮膜,置冰箱冷藏4小時以上。奇亞子是鼠尾草種子,泡水就會脹大成透明圓球。加椰奶會比較香,但會有負擔。怕不甜可加糖。這兩者就自己選用。

155aa616edb51f.jpg
3.冷藏6小時後的樣子。奇亞籽吸了水分就脹大像微小粉圓。  

155aa617040c71.jpg
4.上面倒上一些優格,再放上一些芒果丁就完成,可以上桌了。  

155aa618178e91.jpg
這次沒有加椰奶和糖,但牛奶和優格就很有奶香,芒果也甜,整體清涼可口好吃。可以前一夜先泡好冰箱冷藏,隔天就是很好又營養的早餐。  

155aa6189e452c.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亞籽 芒果奇亞布丁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