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36.JPG

肉餡餅(pot pie,meat pie)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大約公元前9500年的新石器時代。古埃及人早已將餡餅當成主食,拉美西斯二世的墳墓牆上還刻有餡餅的作法。後來經過希臘和羅馬人的改良,開始加入了肉餡。早期美味的餡餅是只吃餡料,烤的堅硬難吃的餅皮則是打發給下人的。後來十字軍將肉餡餅傳回歐洲,法國人和義大利人將奶油滾揉入麵糰,令餡餅更加薄脆,更加美味,漸漸的各式不同的餡餅就開始傳播開來。最早期因為有個底盒又加上蓋子,所以被稱為coffins(棺材),在中世紀才慢慢改名為pie。

通常肉派都是一大盤切割分吃,用瑪芬烤盤烤出的迷你肉派,方便取用,當點心和前菜都很不錯。
【材料】
酥皮:6片
牛絞肉:150g
培根:20g
洋蔥碎:90g
紅蘿蔔丁:40g
紅酒:100cc
水或高湯:150cc
蕃茄糊:2大匙
蕃茄乾(泡一下熱水,切小塊):6-7片
義大利香菜:一些
鼠尾草(切碎):5-6葉
肉荳蔻:適量
奶油:10g
帕瑪森起士粉:2大匙
鹽、胡椒:適量

蛋(抹皮用):1顆
【作法】
1.熱油鍋後,將洋蔥炒軟,加入培根,炒至培根出油後,加入紅蘿蔔。再放入牛絞肉炒至肉色變白後,加入蕃茄乾、蕃茄糊炒勻後,加入鼠尾草及磨入肉荳蔻粉,拌勻。

IMG_4192.JPG
2.倒入紅酒及水,以鹽、胡椒調味,轉小火,蓋蓋慢燉約30分鐘。30分鐘後已經有些收汁,加入奶油、起士粉和義大利香菜,熄火,拌勻放涼備用。

IMG_4193.JPG
3.將酥皮在室溫放軟後,壓入瑪芬烤模。將餡料填入。

IMG_4220.JPG
4.將酥皮收合,抹上蛋液。

IMG_4222.JPG
5.預熱好烤箱,以180℃烤20分鐘,至酥皮金黃變色。

IMG_4233.JPG
6.皮酥餡美,好吃。這次用了三張市售酥皮,三張自己做的酥皮。市售酥皮雖然方便,但是略油過酥,口感就是層層酥酥的「皮」。自己做的雖然層次稍差,但是較能吃出麵皮的麥香,比較喜歡。    
IMG_4239.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