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91.JPG

13世紀,胡蘿蔔從伊朗引入中國。伊朗就是波斯,那時候西域稱之為胡地,所以由西域傳進中國的東西就會冠上個「胡」字,如胡蘿蔔、胡桃、胡麻、胡瓜等。其實細看中國的物產,如果冠上胡、番、洋的通常都是舶來品,而且還可以由此知道傳進中國的大約時間。有「胡字」的,是漢朝之後由西域傳入。「番」字的乃南宋至元明時期由番舶經海路傳入中國,如番薯、番茄、番麥、番椒(辣椒)、番瓜(南瓜)、番石榴。明清之後,中國開始見識的西方國家進步與強盛,不再以老大自居,由番字也改為較尊敬的「洋」字,洋蔥、洋芋、洋香瓜、洋菇等等皆是。

家中突然多了許多胡蘿蔔,想要趁新鮮快速消耗,如果不想打汁喝掉,最快的方法就是醃起來或凍起來慢慢享用。   

日式醃紅蘿蔔
【材料】
紅蘿蔔:2條780g
檸檬:半顆
昆布柴魚高湯:400CC
白酒醋或白醋:200CC
砂糖或冰糖:4-5大匙
清酒:2大匙
月桂葉:2片
百里香:2根
辣椒:半根

鹽:1/4小匙
細葉香芹(選用):1根 
芥末籽:(選用)十幾粒
芫荽籽:(選用)十幾粒

【作法】
1.紅蘿蔔去皮, 紅蘿蔔切成1cm的立方棒状。去皮切條後剩500g。

IMG_3777.JPG
邊邊的紅蘿蔔切成細絲,裝袋冷凍,需要時拿出來熱炒或煮湯都很好用。

IMG_3779.JPG
2.檸檬輪切成5mm寬的片狀,再4等分。
3. 紅蘿蔔條放入滾水煮約5分鐘,濾乾備用。

IMG_3780.JPG
4.將紅蘿蔔、檸檬片放入熱水燙過的玻璃瓶。也.放入月桂葉、細葉香芹(或義大利香芹)。

IMG_3787.JPG
6.將昆布柴魚高湯、白酒醋、清酒、糖、辣椒、鹽、芥末籽、芫荽籽放入小缽,煮滾。   

IMG_3789.JPG
7.倒入裝了紅蘿蔔的玻璃瓶,密封。放涼後冷藏保存。

IMG_3793.JPG
8.一天後就可以享用, 紅蘿蔔還有微脆的口感,稍酸微甜風味不錯,可以當成下飯小菜。不過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白蘿蔔。

IMG_3960.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