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27.JPG
花豆、腰豆、鷹嘴豆都是營養又好吃的食材,但每次要料理總要泡水、燉煮,費上一些功夫。一次煮多了一時吃不完,只煮少少卻又嫌麻煩不想動手,每次偷懶都買罐頭來用也覺得有些怪怪。其實這些豆豆可以自己動手,一次煮多一點,裝瓶久放保存,要吃的時候,拿一瓶出來,既方便又實用。       

瓶裝花豆製作

作法:
生花豆:600g,泡水隔夜  
將生豆洗淨,放鐵鍋,加水滿過豆子1-2公分,放入洋蔥1/4個、月桂葉、鼠尾草、義大利香芹、細葉香芹、大蒜1瓣去皮(香草隨人,迷迭香也是很常用)

IMG_3215.JPG
煮滾後,蓋蓋煮1小時。
將煮好的花豆裝瓶,放入一些湯汁,不要完全裝滿,至少約留0.5公分高的空隙,蓋上瓶蓋。

IMG_3219.JPG
將裝瓶花豆隔水加熱,水位在瓶高1/2~2/3之間,加熱煮約15分鐘。

IMG_3221.JPG
取出放涼後,瓶蓋會「啵」一聲,裡面變成真空負壓。這樣可以維持數個月不會變壞變質。理論上不冰也是可以,但是我還是放在冰箱保存。
這種玻璃瓶裝的豆子湯,國外超市也是有在販售,並非只有賣裝鐵罐的豆子。

IMG_3227.JPG

花豆濃湯
【材料】
花豆(煮熟連湯汁):1罐約400公克
洋蔥:1/2顆,切碎
蒜苗:半支,切片

胡蘿蔔:1小塊,切丁
細葉香芹:2-3根
白酒:50CC
鹽及胡椒:適量
水:400CC 
牛奶:200CC  

【作法】
1.鐵鍋橄欖油加熱,炒香炒軟蒜苗和洋蔥,將胡蘿蔔也放入拌炒。

IMG_3448.JPG
2.倒入白酒,煮一下煮掉酒氣。

IMG_3450.JPG
3.倒入一瓶之前做的花豆罐,已經2星期了還是既香且漂亮。

IMG_3454.JPG
4.加水蓋過豆子,放入一些細葉香芹及一片月桂葉。細葉香芹就是山蘿蔔葉 (Chervil ),它有帶有淡淡的甘草和茴香味,味道和parsley很像,但味道更為清新細膩。從凉菜沙拉到燉肉、燉菜、湯品都很合適。改用迷迭香或義大利香芹parsley也都是可以。

IMG_3456.JPG
5.煮滾後,轉小火,蓋蓋燉煮20分鐘。

IMG_3458.JPG
6.煮好後,取走月桂葉,用調理棒打成細泥。

IMG_3459.JPG

IMG_3461.JPG

7.加些牛奶調整稠度。以鹽和胡椒調味。煮滾後熄火。

IMG_3465.JPG
8.花豆濃湯溫潤可口,滿滿豆子的甘香,搭上麵包,好吃又滿足。  

IMG_3472.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