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83.JPG

義大利麵的起源眾說紛紜,主要有三大說法,最夯的當然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帶回去的。但是另一個來源卻是早在馬先生之前義大利已經有由羅馬千層麵片發展出義大利麵。第三說則是漢唐時代(比馬可早約近千年)中國的麵食已經發展成熟,經由絲路傳入中亞再傳入歐洲。總結是:義大利麵不是義大利人發明的,有2/3的機會是中國舶來品,其實羅馬的千層麵也可能是made in china,那就百分百,不用再爭來源了。

以前做過巧克力麵,全用一般麵粉就覺得口感稍軟不Q,這次加了一半專做義大利麵的杜蘭小麥粉Semolina感覺就很不錯。

巧克力義大利麵
【材料】
杜蘭小麥粉Semolina:180g
高或中筋麵粉:180g
無糖可可粉:30g
雞蛋:4顆
橄欖油:1.5大匙
鹽:少許

【作法】
1.將杜蘭小麥粉、麵粉、可可粉、少許鹽過篩置於處理台上,推成小山,挖出一個深井,將蛋打入中間的井洞。也可以將可可粉換成青醬或有顏色的蔬、果汁做出各種不同風味的義大利麵條。直接將綠葉切碎摻入也可,如果有櫻花瓣,我也很想來做櫻花麵。

IMG_3656.JPG

IMG_3657.JPG

2.用叉子將蛋打散,逐漸將麵粉和蛋液混合,再將整個蛋麵糰揉勻,大約要揉10分鐘。如果太乾,可以加橄欖油,太濕則加麵粉。揉好麵糰會是有一點硬度的麵糰。
粉類和蛋的比率大約是1杯250CC麵粉(約125g)一個大蛋。這次因為是中型蛋,又加了可可粉,所以用了4顆蛋。

IMG_3662.JPG
3.將揉好的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放陰涼處靜置醒麵1-2小時,讓麵糰鬆弛。
4.醒過的麵糰,先用桿麵棍桿成長方薄皮後,三摺後再重新桿成長方薄皮。重複三次。

IMG_3658.JPG

5.若有製麵機就開始用製麵機逐漸做出薄麵皮。若沒有製麵機就用手工桿薄。
一般桿麵過程,常會用麵粉當手粉,比較建議用杜蘭小麥粉來當手粉,這樣操作更順,麵條會根根分明不會黏在一起,煮麵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沾了麵粉而黏成一團。杜蘭麵粉又稱沙粒粉,感覺是沙沙的而不是粉粉的。
 

IMG_3670.JPG
6.桿至合適的厚度(這次用至號碼4),就可以分割成麵條。

IMG_3682.JPG
7.這個晾麵的動作是可以省略的,我是看照片總看到他們在晾手工麵,好玩就跟著試試。如果不馬上煮,凍起來保存就可以。

IMG_3688.JPG

IMG_3692.JPG

8.這是凍過再煮的,一樣根根分明,不會黏在一起。煮的時間跟一般義大利麵差不多,也是要試吃才準。

IMG_3750.JPG
9.這次煮了白醬雞肉蘑菇,麵條試吃的時候有淡淡的可可香味,但是加了白醬就把味道搶走了。麵條很QQ。

IMG_3765.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