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03.JPG

一年初始,煮紫米飯討個喜氣。一聽說要加麻油,有人就質疑,麻油有煮甜的嗎?還放薑下去?不會怪怪的嗎?煮好盛出,香氣逼人,吃起來,甜在口裡,暖在腹中,正好作為一年的好開始。

麻油桂圓紫米飯

【材料】

紫米:1杯,140g

糯米:2杯,280g

桂圓干:80g

米酒:200cc

麻油:3大匙

薑片:5-6片

枸杞:20粒

砂糖:50g

泡紫米水:2杯

【作法】

1.將桂圓干用100cc的米酒泡隔夜,糯米洗淨泡水過夜,紫米輕輕洗過,泡水過夜。紫米清洗或浸泡会出現掉色(營養流失),因此不宜用力搓洗,浸泡後的水不要倒掉。

2.將麻油加熱,爆香薑片。

IMG_2784.JPG

3.將爆香好的麻油和薑片,與濾乾水分的糯米和紫米,放入電鍋內鍋。

IMG_2788.JPG

4.加入泡好的桂圓干,泡過桂圓的米酒大約剩下50cc,和另外的100cc米酒正好一杯,倒入鍋內。再倒入2杯泡紫米的水和加入枸杞。

IMG_2790.JPG

5.外鍋加一杯水,將桂圓紫糯米飯用電鍋煮熟。燜10分鐘後掀蓋倒入砂糖,拌勻後,蓋蓋再燜5分鐘。

IMG_2794.JPG

IMG_2795.JPG

6.就可盛盤享用了。桂圓和紫糯米很搭,沒加很多糖,微甜的口味和麻油和在一起,既香且順口,隱約浮出的米酒香氣將整體風味結合在一起,好吃!

IMG_28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 桂圓 紫米飯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