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98.JPG
  自己動手做Cheese是一直很想做的事,尤其是在台灣要做蛋糕找不到Ricotta Cheese 時。這次為了做印度點心,需要的印度 Paneer Cheese ,當然也是很難找到,所以就決定要來動手試試。其實 Paneer Cheese,Ricotta Cheese ,Cottage Cheese 製作步驟幾乎一樣,只有材料或最後步驟稍稍不同,學了一次,就會了3種!

動手做起士
【材料】
全脂牛奶:1000CC
檸檬汁或白醋:60CC(也有人用優格)
鮮奶油:100CC(選用)

【作法】
1.在大鍋內倒入全脂牛奶,用中火加溫,偶而攪拌,維持將滾不滾的程度。也可加入一些鮮奶油,這樣做出的Cheese量會比較多。(牛奶一定要「全脂」牛奶!)

IMG_9677.JPG
2. 牛奶達到快要滾起時,慢慢加入檸檬汁並攪拌。當牛奶上層浮出像豆花的凝乳時,便可把火關掉。
3.蓋上蓋子,靜置10分鐘,讓酸與牛奶充分作用。 

IMG_9683.JPG
產生的凝乳
IMG_9689.JPG
4.用紗布或濾豆漿的布袋,將凝乳過濾,剩下的液體就是乳清。
雖然有人說這乳清可留下做派皮或餅乾,會相當美味。不過我和我家的狗都試喝過,味道實在不怎樣,就放棄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體會。

IMG_9693.JPG
5.將裝著凝乳的布袋懸掛起來。大約要掛30分鐘,確實過濾掉乳清。
一般
Ricotta Cheese ,Cottage Cheese都是吊上幾分鐘就結束完成,所以這兩種Cheese都還含有相當的水分。
IMG_9696.JPG
6. 為了把Cheese中更多的水分排除,用把重物壓在包著紗布的乳酪上約1-2小時。

IMG_9714.JPG

IMG_9716.JPG

7.接著把包布移除,用保鮮膜包住乳酪,放入冰箱冷藏。要食用時在取出切成小塊即可。一般約可冷藏保存2-3天。
IMG_9729.JPG
Paneer Cheese 可用於沙拉、咖哩、混入麵糰、印度傳統點心等等,在印度料理使用得很普遍。
IMG_9727.JPG
PS:
1.Ricotta Cheese ,Cottage Cheese這兩種起士其實非常接近,在料理上常常可以互相代替,差異處在於製作的材料,Cottage Cheese是用全脂牛奶製作,Ricotta Cheese則是用已經做過其他產品(如mozzarella)的乳清來製作的,而製作過程則是一樣。
2.
印度 Paneer Cheese和Cottage Cheese差別則在最後Paneer Cheese多了壓實這個步驟。
3.
Paneer Cheese是加熱不會融解的起士。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