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a28a5e0a43b-永咒樹7-1_png.png
 「轉生?長生不死?」
太多無法用現今常識解釋的狀況一一出現,現在連神話般的轉生和長生不死也冒了出來,大家暫時跳過了先前那些駭人的事,注意力全被長岡所說的話給吸引住。
江燁心頭也震動一下,心中暗忖:「難道不死樹真的就在這裡?」
柳風還是有些不信:「你說可以轉生,那你為什麼還呆在這裡?這麼多頭,要轉生去哪裡?」
長岡看了一下菊池,菊池點點頭示意長岡回話,長岡嘆了一口氣說道:「轉生是需要『容器』,如果沒有適合的容器就得在這裡慢慢等待。你們在島上碰到的人,其實都是五百年前的族人,也就是眼前這些頭顱所轉生的。」
「竟有這種事?」大家突然脊背一陣寒涼,這樣先前在村裡碰上的村民豈不全是五百年前的「人」?原來都被他們給騙了。
江燁「啊」了一聲,頓時醒悟:「難怪羽田安彥那個小孩,小小年紀就有比大人豐富的學識,原來就是轉生來的。」
長岡:「那是沒錯,轉生之後,前幾世的記憶是會跟著一起轉生的。」
柳風又插個嘴道:「那倒真不錯呢,讀一次書就可以用上好幾輩子,以後再出生都可以不用上學了。」
江燁再敲了柳風一下頭,要柳風安靜,順口問道:「那什麼是容器呢?」
長岡:「容器就是最近出生的嬰兒。初生嬰兒腦袋純如白布一片,最容易接受魂體。我們頭上長了千歲樹後,魂體就會棲息在樹上。每年八月祭典時,就會利用轉生術讓魂體進入嬰兒的體內。如果轉世成功,嬰兒擁有前幾世的記憶,也就馬上可以說話了。」
「可是你們有那麼多嬰兒嗎?」
長岡看了一下淑娜,說道:「每年祭典就會讓島上的婦女儘量受孕,所以每年都會有一些合適的容器可以進行轉生的,如果不行就只有等待,反正我們有的是可以等待的時間。」

柳風還是耐不住,又開口問道: 「那轉生後如果要死了,還要像你們這樣砍頭嗎?」
「那倒不用。每一次死亡輪迴,魂體就會回到千歲樹上,生出一顆白色的晶珠。這個晶珠就是這個人這世一生的記憶。魂體會暫時棲息在千歲樹上,等待下一次轉生。有魂體在的頭顱才會像我們現在這樣,對周圍的變化有反應,可以說話。」
「所以你們這些醒來的是還沒轉世,其他的頭已經轉世了就不會醒來。」

「沒有錯,我們這些是目前尚未轉世的,轉世的就會進入休眠,聽不到聲音,不會有反應。」
菊池:「那千歲樹是怎麼來的?是在這島上找到的嗎?」
長岡:「稟主君,當年我羽田族受主公之命先來到這厭火島上等待主公,但是幾個月過去,主公一直沒到。派人去打聽,才知道義武主公已在寶泉庵為奸人所害。原本大家想要回去為主公報仇後殉死,但是當初主公似乎預期會有不測,就給族長羽田政二一個諭令,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守在這個島上,總有一天就會有人來此會合。」
長岡長嘆一聲,接著說:「在島上過了好多年,正當有些族人開始衰老,大家不知何去何從,族裡就開始有些異聲。那時羽田正二在山上中國小破廟的石雕下找到一卷埋藏的竹卷。看過竹卷後,
他就獨自去了男山,幾天後就帶回了幾顆千歲的種子。」
「山上有中國廟?為什麼我們在島上繞了這麼多天都沒有看到?」江燁也忍不住插嘴提問。

長岡:「那間中國廟後來被我們拆了改建成神社。」
菊池突然問道:「那廟裡的銅鼎現在何處?」,語氣倒有些急促。
長岡愣了一下:「主君何以如此發問,那廟只有一些殘垣破瓦,裡面沒有鼎或神像。不過拆掉廟的時候就發現有一條通到這山洞的地道。」
菊池吸了口氣,又恢復平靜的語氣:「那砍頭是怎麼一回事?」
長岡:「當初羽田政二回來後說他在男山找到了男山的守護神,給他這個千歲種子,還教了他怎麼轉生的方法。但是要轉生必須先砍下自己的頭,一開始大家都很懷疑,沒人肯為了活更久而先砍掉自己的頭。後來羽田政二命令族裡一個因為征戰失去雙腳的族人先做,成功後大家才陸陸續續的跟著轉生。」
「你們有沒有去找過那個守護神?」
羽田政二說男山是個危險的禁區,除了他以外,族裡的人不可以進入男山。不過他也不是真的嚇唬我們,羽田正二每年都去男山拿一些千歲種子回來,隔了幾年他就告訴我們,男山的千歲種子其實是個叫『噬魂鬼』的怪物所控制的,跟牠拿千歲種子的代價就是每一年要在八月噬魂鬼出來活動的時候,給牠一顆千歲樹上的晶珠。」
「那給的人不就少掉了一世的記憶?」

「沒有錯,最初千歲樹上都只有一個晶珠,給了就等於完全沒有了記憶,所以沒有人肯捐出自己的晶珠。結果噬魂鬼真的出來傷人,我們除了在村落兩邊立起鳥居建立結界,羽田正二決定先捐出女性族人的晶珠。因為男人要留住記憶等待主公,女性可以重新開始不要記住以前的事反而比較方便。」
淑娜有點不服氣:「女性不要記住以前的事會比較方便,這是什麼意思?」
長岡乾皺的臉,似笑不笑的:「等妳知道祭典『親無月』的內容就會明白了。」

(待續……)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