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953c08d7f9-20131223_864028_jpg.jpg

這是去年的遊記,這段旅途想了多年,成行後,也豐富了視野。實在很喜歡這趟旅行,再PO上來與大家分享和參考。

瀨戶內海是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的海域,這條美麗的帶狀藍海上,如繁星般的散落著三千多個小島。日本在1999年將其中的六座島嶼,由各具特色的九座高架橋樑連接起來,成為一條長約60公里既可行駛汽車,也設有很完善的自行車和行人專用道的海中道路,稱之為「しまなみ海道」(西瀨戶自動車道)(瀨戶內島波海道)
這片由高架橋樑串連起來的島波沿線地區,有著得天獨厚的瀨戶內海溫和氣候,孕育著美麗的小島風情和豐富的自然景觀,而各小島也承襲著自古遺留的歷史和各自的特色文化。迎著海風騎著單車一一穿過,除了快意舒適也帶著一絲征服的快感。其實不管平時是否有在騎單車鍛鍊,大部分的人看了這個不同於其他旅遊又充滿魅力的體驗的方式,都不免會心動一下。我瀏覽過一些日本人的格子,帶著小學兒女都順利騎完全程。所以如果您心動但卻又有些擔心,那就可以放心開始計畫了。


しまなみ海道由本州尾道市連接到四國今治市,橫越瀨戶內海的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共計6個島,9座大橋(尾道大橋單車不騎,來島大橋3橋合一),自行車車道長度約70公里。(70公里是尾道到今治「糸山sunrise」,到今治駅則共77公里)。
154f682855cf39-a0068278_0204582_jpg.jpg
 
出發:
租車:島波海道自行車道除了兩端出發地有「今治駅臨時租車站」、「今治中央自行車出租站」(糸山sunrise)和尾道港有自行車出租處外,其他島上也有租車和還車的站,總共有15個點。一般自行車租金1500円,需要保證金1000円。同一地點還車可以退還保證金,但是不同地點還車是不退還保證金的。電動單車則4小時租金800円,但一定要原地還車。
今治的出發點若從今治駅出發,要沿317公路騎到糸山,7公里約要30分鐘。建議可以搭公車至來島海峽大橋旁的
今治中央自行車出租站(糸山sunrise(巴士站牌:糸山展望台入口),再租車,這邊的設備好,車子種類和選擇性也較多,也可以住宿。而今治駅的「自行車臨時租車站」地點在面向車站第二出口右手邊的陸橋下,設備較為簡單,車種的選擇也較少。

 

 

155196ed84dbcb-Snap111_jpg.jpg

1550cbc4762018-JR今治駅臨時レンタサイクルターミナル_png.png
往系山的巴士時刻表
154f6754052d37-今治市內巴士_png.png
尾道出發:尾道駅步行至尾道港只要幾分鐘。租自行車在尾道港旁的「駅前港湾駐車場」。因為尾道大橋交通流量大,騎單車危險,所以禁止上橋,需搭渡輪至對面的向島才能開始騎,單車是可以上船(要多付10円)。
尾道市渡輪共有3處,火車站前的駅前渡輪(需時5分鐘100),福本渡輪(需時3分鐘60),尾道渡輪(需時3分鐘100)

154f6827f784d3-139976835164345309227_map1_gif.gif
島波海道過橋是要通行費,騎完全程共要500円。如果想騎完全程可以在兩端的觀光案內所或飯店櫃台,購買半價250円的自行車過橋費,每張50円共10張。如果兩個人只騎半途,似乎也可考慮合用。通行費大部分是無人看管,需自己投入橋邊的收費箱。
PS:不過看下面的說明,這兩年有「沙米斯」不用收通行費。

1.対象西瀬戸自動車道(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利用する自転車
2.期間:平成26年7月19日(土)~平成27年3月31日(火),平成27年4月1日(水)~平成28年3月31日(木)
3.内容上記期間内に限り、自転車通行料金が無料となります。(上述期限內自行車通行費無料)
4.ご利用方法特別に必要な手続はありません。(不需要辦什麼特別的手續)


154f68283e3f67-6大橋1_png.png
時間:
一般人的單車平地時速約15公里。瀨戶內海自行車道長度70公里,因為中間上下坡頗多,如果不停下來照相玩玩,一股腦拼命騎,高手級全程騎完可能4小時,一般人則約需要7小時。如果又小玩兼吃一下東西,可能要預估9-10小時比較保險。要注意每個還車處營業時間不一,還有天黑了騎總是危險,中間休息一晚,或設定回頭停損點,或配合巴士或渡輪是比較好的。 

15519712cd3395-自行車租車處_jpg.jpg 
 
地圖:
紫色線是汽車專用道路,不能騎單車。紅色線是初級路線。 橘色是中級,藍色是達人級。 

154f68dd0826d8-自行車路線圖_png.png
瀨戶內海自行車道,下圖高低差可顯示爬坡的部分。因為橋是建在高處,所以上橋前都要爬坡,其實上下坡不論是由那個方向騎都是很公平的。只是如果從尾道端來,最後的來島大橋是最高的坡,已經騎到極限的身體要爬這陡坡當然是較吃力,而從今治來的,因為剛開始,所以體力旺,興緻高,呼嚕一下就可上去了。
最下面藍底白字的公里數是橋和今治系山的距離,以及橋的高度,可以參考一下。

154f6c10fa77e6-kantan-map_png.png

行李:要騎這麼長的路,旅行的行李是個大問題。如果是單車達人,自己把單車和設備帶來,行李自不是問題。如果您是要原地折返的,大概也就不用帶著行李走。如果像我們這種業餘玩票,又想橫斷的人,就得要好好處理。我的方法是把大行李及用不到的東西,先寄放或宅配到以後要去的旅館,帶著簡單行囊上路。如果由今治系山出發,在星期日或假日,早上9:30前可以免費幫您將行李送到大三島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的上浦單車租借中心(5/PM關門)。
而租貸的單車在金治這邊除了淑女單車型以外,其他的車型都是沒有單車後架可以載行李的,在尾道倒是有見到有車後架的變速車。

路標:

しまなみ海道」的單車道,沿路標示明顯,地上有時也會有淡藍色的單車道指標線,不用擔心迷路。單車道多半靠海岸走,遠離汽車行駛的大路,路況良好。每個島都有不錯的景點,沿途商店也多,不用擔心沒得吃喝。不過要記得日本是靠左,還是要靠著左邊的車道騎才不會與對向來車衝突。自行車可以靠邊騎在柏油路上,旁邊的水泥道大部分是行人道和單車道,騎在上方要注意一下行人。

1550d4be0b7c82-Snap108_png.png

155196ab6758f0-8997d7b58e23c33b02e4a7543b5daa17_jpg.jpg

如果擔心騎不完全程,可以先搭巴士或渡輪至其中一島再開始啟程。或是騎到半途實在騎不下去,也可找最近的單車中心還車,再搭巴士或渡輪繼續行程。如果要從尾道端搭渡輪到中間的島,其實也可考慮由三原市搭船,這樣航程較短也較便宜,尤其是從廣島空港前來,三原市反而比尾道近一些。請參考:瀨戶內海航路瀨戶內巴士
 這是出發前做的功課,實戰篇。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