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7a68296f24d-永咒樹01-1_jpg.jpg
     前言:這篇小說是我去年在yam發表的小說,這是一個穿插中日傳奇,藏著另類長生不老秘密的奇幻小說。那時因為要連載po文,寫得有些匆忙,有些地方自己也覺得草率過簡,現在重新潤飾,再度與大家分享討論。 
**********************************************************************************************
「說到中國的長生不老之術,大家一定會想到秦始皇。」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商都文明大講堂上的大螢幕放映出秦始皇的畫像,江教授的聲音在黑暗中繼續響起:
「秦始皇派徐福東渡尋找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求不死之草。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徐福用個無稽之事誆了秦始皇,騙走了三千童男童女和百工工匠。但秦始皇能夠統一中國自然不是個庸君,如果沒有一些令人動心的不死之術證據,應該是騙不了秦始皇的。」
螢幕上圖像切換出一束殘破古簡的照片:
「當年徐福獻山海經,指出東海有蓬萊、方丈、瀛洲三仙山,也提到山海經裏有不死草的記載。圖片上是巴蜀文本的古版山海經,它的內容比現行後人竄修的山海經更為豐富,其中有一段寫道:『三桑樹在厭火北,生白石上,其樹三枝,葉皆為珠。不死民在其東,居弱水中,因樹而壽,不死。』,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段文字裡的三桑樹所描述的就是所謂的不死草或不死樹。可惜山海經裡的厭火國已經失佚千年,目前已經無處可考到底位在那裡。」
螢幕上再秀出古代三皇五帝的圖像,
「中國歷代皇帝大部分很短命,平均壽命僅有三十九歲。但黃帝治國三百年,堯帝二十四歲即位,在位九十年,讓位於舜後還活了二十八年。舜六十一歲即帝位,在位三十九年。禹比舜年紀大四十四歲,舜駕崩後,禹還在位十年,共活了一百五十四年。黃帝內經中提到:「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所以中國古時應該有長生或長壽之道,只是我們現在已經失傳了……」。
 
「江教授!」演說完畢,江燁走在回辦公室的走廊上,有人在後面叫住他。那人遞上名片,是日本人,京都大學考古系教授菊池昌也,一個年約六十瘦小卻精神矍鑠的日本老人。
老人鞠個九十度的大禮,堆著笑臉說道:「江教授,您這場『從歷史推演中國不死之術』的演說我恭聽了兩次,一次比一次精彩,受益很多,一直沒機會跟您道謝!」

江燁還正在揣摩眼前這老人的來意,那老人看了一下走廊兩側沒有其他人,靠上來在江燁耳邊輕輕的說:「我倒是有一個您一定有興趣的資料,我知道您演講裡所提到的厭火國在那裡。」
「啊~」
江燁無法置信的睜大了眼,「厭火國的位置?!」,這比眼前說的一口流利國語的日本老人更令江燁吃驚。
155054000e9615-古地圖_jpg.jpg
 在江燁的辦公室,江燁看著菊池拿來的日本古地圖影本,不覺頭皮發麻,無數念頭在心中翻轉著。地圖上除了厭火外,居然還有崑崙島和羽民島,這都是山海經中海外南經裡提到的地名。中國幾千年的謎團,會出現在一張日本的古地圖上?這地圖的真偽到底如何?會不會只是後人穿鑿附會所為?
菊池靜靜的看著江燁不斷的翻轉檢視著地圖,過了一陣子才開口道:
「這張地圖是我最近在奈良國立博物館整理古籍時發現的,我看到地圖上的厭火島就想起曾經聽過您的演講裡提過這個島。我將這古地圖和日本現代地圖比照了一下,發現真的有這島,這是一個位在中日海域交界的火山小島,這個島現在名叫做羽田島。」

菊池看了一下江燁,補充了一句:
「我這個發現,除了您以外,我還沒有讓其他人知道。
「你怎麼會說的這麼好的中文?」江燁對這個捧個大禮,自己找上門的日本教授不但充滿疑惑,還開始起了警戒。
「我母親是中國人,我父親也是考古學家,我父親當年曾到滿州國進行考古研究,就娶了我母親。我的中文是跟母親學的。」
菊池頓了一下,看江燁沒出聲,繼續說著:「我父親對徐福很有研究,他在中國的時候還特別去考察了徐福兩次出海的幾個可能的地點。」
「我父親過世後,留下不少徐福的研究資料。我研究過我父親留下來的筆記,發現他根據當時造船技術、航海知識、海洋洋流,規劃出兩條可能的航行路線。很奇妙的是,其中有一條路線就是經過羽田島附近。」

江燁不以為然的說道:「這並不稀奇啊,對於徐福的去向學術界有太多的說法,到目前都還沒有找到一個絕對證據的定論。」

菊池似乎知道江燁會如此說,跟著說道:「那您知道『羽田』這個姓,與『秦』這個字在日文的讀音都是讀做『 HATA』?所以也可以將羽田島說成『秦島』。江教授您認為這些仍是巧合還是有什麼值得去探討的地方?」
(待續.....)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