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8.JPG
  一直是用橄欖油或奶油做麵包,沒想到豬油也是麵包上的材料。上網查了一下,像古巴、匈牙利、義大利,豬油麵包是傳統而普遍的,匈牙利甚至像我們塗奶油一樣,直接塗豬油在麵包上吃。
 比較一下動物性奶油和豬油的含油成分:

動物性奶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3.7%,單元不飽和脂肪酸:26 %,飽和脂肪酸:63 % 
豬 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16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45 %,飽和脂肪酸:39 % 
橄欖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14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73 %,飽和脂肪酸:11 % 
看起來豬油還比奶油健康一點。
而美國2015~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已將膽固醇「除罪化」,取消攝取上限,不再限制民眾攝取膽固醇,因為無證據顯示高膽固醇飲食與血中膽固醇濃度或心臟病有關。(但也另有建議飽和脂肪量應少於每天攝取總熱量的10%)。雖然各界為此還稍有爭議,但稍稍吃點豬油應該也還可心安理得吧。

杏仁鼠尾草豬油麵包
⊙中種麵糰
高筋麵粉:200g 
乾燥酵母:1小匙
糖:1小匙
水:140CC
混勻揉成糰後,置冰箱冷藏發酵12小時。
⊙主麵糰
中種麵糰:340g
高筋麵粉:300g 
水:210CC
乾燥酵母:1小匙
鹽:7g
豬油:60g
杏仁片:40g
鼠尾草:30+葉

 
【作法】
1.將中種麵糰材料混合揉勻後,放冰箱冷藏發酵12小時。
IMG_9646.JPG
2.將杏仁片烤至略焦備用。
IMG_9655.JPG
這是自己種的鼠尾草,切成略粗的碎片。

IMG_9651.JPG

IMG_9654.JPG

3.將主麵糰材料,除了豬油、杏仁片、鼠尾草外,全部混勻揉成有筋性麵糰後,再抹上豬油。
剛抹上豬油時,整個麵糰油膩膩的,再揉一陣子麵糰就很平滑不油了。
IMG_9657.JPG
再加入杏仁片揉勻
IMG_9659.JPG
再加入鼠尾草輕輕揉勻。
IMG_9661.JPG
4.置冰箱冷藏發酵12小時。
 

1575c01dfbeef6-IMG_9457_JPG.jpg

1575c01e11ecce-IMG_9458_JPG.jpg

取出麵糰,壓平排氣,分割成60g小麵糰,滾圓後,覆蓋靜置30分鐘。
IMG_9676.JPG
5.將麵糰壓平再度揉圓。覆蓋進行最後發酵60分鐘。IMG_9680.JPG
7.入烤箱前,劃上刀痕,塗上橄欖油。
預熱好烤箱,以180℃烤18分鐘。
IMG_9726.JPG
這款麵包沒有加糖,是設計佐湯或配紅酒用的。單吃也有豬油香,麵包鬆軟,也有香草,杏仁脆片的香味。
 

 

 

IMG_9857.JPG

IMG_9865.JPG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