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了一顆好吃的牛蕃茄,將種子胡亂灑在花盆,幾天後竟紛紛冒芽,於是動手移植至幾個花盆,結果客廳兩面窗戶綠意盎然,當然也收成了不少蕃茄。前置作業:
惡補了一些書,蕃茄喜歡鹼性土壤。一般是用石灰來增加土壤鹼性,我是買了EM的土壤改良材來添加。當然,也放了一些有機肥當基底肥料。

蕃茄生命力很強,每天都感覺它們在長大。
大約三星期就長這麼大了。

中間要注意的是,要給它們支撐,水分要夠,開始長出側芽要將它摘除,才不會影響主株生長。一個月後要開始追肥。我的追肥用自己製造的有機液肥,效果不錯,但卻引來許多小黑蠅。(可能使用有機固肥,再用土壤掩蓋比較不會招來不想要的昆蟲)
PS:忘了照側芽照片,這是書上的。
開始開花了,第一批花結果率不高,推想應該是室內栽植,沒有風及昆蟲,所以之後我就開始當起蜜蜂,常常拿隻毛筆,看到花就花蕾輕輕的掃它幾下,結果之後幾乎每朵花都會結果。


雖然我有做摘蕊的動作(就是蕃茄開花至一個程度要將頂端摘除),但蕃茄越長越高,而且果實越來越重,只好架起鐵絲撐住蕃茄。不過每天看著一顆顆綠油油的果實,真是賞心悅目。
蕃茄終於開始紅了,陸陸續續收成,大約有50顆。


品嚐感想:
因為是盆栽,可能土壤及陽光條件不如戶外,蕃茄變成小號的牛蕃茄(大約只有3至4分之一大吧)。口味還算不錯,不過甜度還是比不上它們的媽媽。不過自己親手栽種,那種成就與感動,吃在口中,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