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野市是日本岩手縣中部的一座田園城市。遠野地區是一個土地貧瘠的地方,種不出很好的農作,農家自古以來一直以養馬為主。
遠野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柳田國男將當地許多民間的傳說整理編撰,寫成一本「遠野物語」,就像是日本版的聊齋誌異一樣。像大家熟悉的天狗、河童、座敷童子、山男、雪女等等日本妖怪,都是出自這裡。尤其是河童,這個頭上長著吸盤、住在水中的一種怪物,更成為當地的吉祥物。
如果大家想去遠野,可搭新幹線至新花卷駅再轉搭釜石線就可抵達遠野駅。
釜石線火車是銀河鉄道列車。根據宮澤賢治的童話『銀河鉄道の夜』,每一個車站除了正式名稱外,會依照故事裏的站名給每一站另一個名稱。有時廣播到站會用故事名稱廣播。遠野(TO O NO)另一個名稱是:(Fu o Ru ku ro-ro)。

抵達遠野駅就可以到處看到河童的蹤跡。



連警察局都是河童造型。警局旁邊是觀光案內所,有自行車可以租借。遠野田野風光不錯,很適合單車健行。

租好單車,便往郊外騎去。遠野市是個環山盆地,被早池峰山、六角牛山和石上山所包圍,原野風光不錯。因為自古以來就是有名的馬的產地,有很多的馬神社,和和馬有關的物件。5月份尚可看到櫻花。




騎了約一小時便到了傳承園。 傳承園主要是遠野地方農家生活様式的再現。傳承行事、昔話、民芸品製作体験。園内有國家重要文化財,曲り家「菊池家住宅」、「御蚕神堂」。曲り家是遠野地區非常有地方特色的房子。以前養馬是人跟馬共住在「L」型的房子,人住在L形房的較長的一邊,馬住在較短的一邊。


仍然有河童蹤跡。



曲形屋


水車

裡面有一些農具展示及養蠶設備。還有一座御蠶神堂。御蠶神是有一個悲哀的浪漫的故事。以前台灣的電影也演過這個故事。故事大概如下:遠野從古是養馬的地方,有一位少女從小就跟一匹馬很好,睡覺也常睡一起。女孩的父親因為被徵調去打戰一直沒有回來,有一天女孩對馬說:「如果你將我父親帶回來,我就嫁給你。」當天,那匹馬就不見了。隔了幾天,那匹馬從外面回來,身上背著女孩已經戰死在戰場的父親枯骨。女孩的祖父知道了這件事,大驚,認為這匹馬有問題,當然也不肯將孫女嫁給這匹馬。當夜祖父瞞著女孩將馬偷偷牽到桑樹下殺了,將馬皮剝下掛在樹上。女孩隔天知道後,跑到桑樹下痛哭。忽然一陣大風,馬皮飛過來將女孩身體包住,沿著桑樹爬到天上去了。當夜女孩托夢給祖父說:「明年春天你會在餵馬的木桶上看到一些頭很像馬的小蟲,你採桑葉給它吃,就可以不愁生活....。」這就是蠶的由來。
傳承園裡有一面牆就展示著這個故事的一系列照片。裡面更奉著馬頭人身的御蠶神。你可以將一塊布上寫上你祈求的願望,套在人頭或馬頭的木頭上。整個御蠶神堂都掛滿了各種顏色的布條。


傳承園有賣當地野菜土雞鄉村料理,真鱒的炭火燒要先預約。

由傳承園徒歩5分就可抵達常堅寺,常堅寺後面就是河童居住的河童淵。常堅寺是一間小小的寺院,入到園區先會遇上兩隻河童狛犬。這兩隻狛犬頭上跟河童一樣頂著水盤。傳說
常堅寺寺院曾經發生火災,河童從頭上的碟子露出水來滅火,後來就建了河童狛犬石像來守護這個寺廟。傳說這兩座河童狛犬頭上水盤的水從來不會乾凅,我們到的那天是真的沒有乾。

往前走很快就到了在常堅寺後面的小河川-河童淵。傳說有裡面住了很多河童,如果有人騎馬涉過小溪,河童有時會出現,讓人馬受到驚嚇,人們認為河童是喜歡惡作劇,其實應該是人們打擾了他們的住家。
小川岸邊有河童神的小祠。裡面有一尊乳房飽滿的女河童,傳說生了小孩的女性,要紅的布製造成乳房的形狀,放在祠內供奉,就可以有豐富的有乳汁。
河童喜歡吃小黃瓜,你可以在案內所花¥200買張釣河童的同意書,就可以來看看你今天是否夠幸運碰上河童。日本捉到河童賞金是日幣1000萬。所以當然也來釣釣看了。






回程就都是上坡,騎得有些辛苦。


昔話村在JR遠野駅500公尺遠。走路一下子就到了。它是以前柳田國男在遠野收集昔話時投宿的高善旅館。現在建物移築至此,成了「柳翁宿」。裡面展覽了一些日本民間昔話及柳田國男生前の愛用品。還有一些遠野地方農家の生活形態再現及民俗傳承設施。

還有一個地方遠野ふるさと村,跟傳承園有一點類似,因距離稍遠,就沒去了。(騎單車騎去會有點吃力。)交通:JR遠野駅から早池峰バス附馬牛線「ふるさと村」下車就到了。遠野駅から約12Km 車で2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