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川町,位於日本岐阜縣飛騨高地的北部位置,四周飛驒山脈圍繞。古川町原本是城下町武士居所,有許多傳統木造建築。小小的瀨戶川流通整個古川町,社區居民營造美麗的親水空間及步道,把古川町經營成一座美麗寧靜的山城。
但是你無法想像,四十幾年前瀨戶川是一條充滿垃圾,污臭沖天的水道。
當工商業發達,整個世界開始變動的時候,古老的山中城鎮也逃不過潮流的影響,人們任意破壞環境,隨意傾倒垃圾污染水源,使得美麗的家園變了顏色。
從1960年代開始,町民開始自覺,親自動手清理瀨戶川的污泥、垃圾。經過數年的整治,瀨戶川又變回乾淨的水道。地方人士出錢購買千條鯉魚放養在水道中,放養鯉魚目的在提醒社區居民留心河川維護。因為水源一旦不夠乾淨,鯉魚便無法生存。如今瀨戶川和水中的鯉魚已經變成當地居民與觀光客的最愛。



古川町有豐富的林場,附近山區盛產各種高級林木,質量均佳,因為嚴格控管、適度間伐,使得木材源源不絕。古川町自古即是木匠的故鄉,一千兩百年前飛驒的工匠就已馳名全日本。
本地匠師繼承日本古代的木造技藝,讓町內的建築得以依循古法加以興建與維護。這些木造的房屋外型優美,層次豐富。
古川町建築的維持除了依靠社區居民長期累積下來的默契及共識,町內也有優厚的獎勵的措施,讓建築物盡量保持原先的風格,使得古川町能夠呈現出統一、整體而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美感。
連公廁及地下道也都配合環境來規劃建造。

古川町有許多傳統老店,在垂柳搖曳的水道旁,值得一訪。其中有一家220年歷史的三嶋屋和蠟燭店,可以看到當場製造的傳統蠟燭,由植物油製造,耐燃又抗風。


飛騨の匠文化館

裡面展示各種木材及用途,最主要的是,它將飛驒的工匠的各種建築工法全部一一詳細展示,全部是插楯,沒用釘子。也有一些簡單的模型讓來客可以體驗一下怎麼去組合一件木作。其中最經點的是千鳥格。


千鳥格,不用釘子,幾個設計好的木條,經過組合,變成一個完美的木格子。真正的千鳥格子窗可以數十倍大(千格?),真是佩服先人的智慧。

飛驒古川的工匠,為表示對自己手藝的信心與負責,會以特殊造型的雲紋裝飾自己的作品,就像在建造的房屋上留下簽名一般。這樣變化豐富的雲紋作法,即使在日本其他地方,也是非常罕見的。而工匠間的這種競爭意識,使得當地的房屋在改建之後,越蓋越漂亮。

各種不同的雲紋


雲紋就是在屋簷下的小腕。在古川你可以留意每間木造房子都有不同的工匠雲紋。

太鼓展示広場,¥100可以打一下太鼓。


古川町在社區總體營造的成就,獲得 1993 年日本的故鄉營造大獎。然而更重要的意義是:居民意識到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創造更好的環境,這才是社區總體營造最重要的精神。台灣公視曾經專題報導過。
2004年2月1日古川町、神岡町、河合村、宮川村已經合併成飛騨市
。古川町離熱門旅點高山市只有20分鐘的火車距離,如果到高山市旅遊,值得抽空前往。古川町並不大,步行參觀2-3小時也該足夠。
到了古川或高山,別忘了品嚐飛驒牛。


古川町有幾個傳統祭典,比較有趣的是:
毎年4月19日、20日「飛騨古川祭」:起し太鼓・屋台行事


毎年1月15日三寺祭典:
可以看到數十根用雪堆起的2公尺高的雪蠟燭,及當晚沿瀬戸川點燃大約1000根蠟燭的祈福祭典。


每年9月第4土曜日:「きつね火まつり」,狐狸嫁女兒的祭典,同時祝祈「五穀豊穣」「家内安全」「商売繁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