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文時代,是日本石器時代後期,約一萬年前到2100年前。日本此時由舊石器時代進入新石器時代。這一時期因為時間很長,所以在日本各地都可發現繩文遺跡,三內丸山古跡是目前日本所發現規模最大的繩文村落古跡。
因為大量出土的陶器和陶俑表面上有利用繩索紋路來裝飾的圖案,故稱為繩文時代。這時代產生的文化稱繩文文化。繩文時代的生活方式以狩獵及採集植物為主,懂得耕種植物已經是繩文時代的末期了。

佔地遼闊的三內丸山遺跡,是大約距今5500年至4000年前的遺跡。(約是中國的黃帝-堯-舜-夏的時期)。平成四年開始正式挖掘後,證明繩文人是有固定處所的部落,並已具有相當規模的文明發展,顛覆了之前大家對繩文人只是到處穴居的印象。

三内丸山遺跡已出土的遺跡規模相當龐大,包括約七百棟豎穴式住居、超過千座的大人小孩墳墓及一百座以上的巨型柱狀建台等。目前三内丸山遺跡復原了部分住居群、倉庫群、繩紋時期前期至中期的大型豎穴住居,及一座高約14.7公尺的大型掘立柱建物。
要去三内丸山遺跡,由JR青森駅坐市営バス:「運転免許センター」方向,在「三内丸山遺跡」下車。距離7公里,約20-30分鐘可到。

這是正門入口。注意石碑上分成一層一層的,而且上面還黏有一些陶片。後面的屋頂也是一樣分成一層層的,裡面也有許多陶片。這是刻意設計的,原來挖掘遺跡時,發現繩文人在此住了1-2千年,不同時期遺留了許多素陶石器等等的生活廢棄物,不斷的掩埋堆積,不同年代就積成不同的一層,形成考古上很特別的現象。

這是考古挖出來的土牆,牆上突出物,就是不同時期的陶片等遺物。

進入中心有展覽室可參觀出土遺物及挖掘過程等相關資料,還有影片說明有關三内丸山遺跡與繩紋時期的歷史。

高14公尺的6本大柱的長方形大型高床建物,應該是三内丸山遺跡的地標。為何蓋這麼多巨型柱狀建台,目前仍不清楚,不過我想應該跟祭祀有關。


這六個巨洞,是另一座高台的基洞。注意第一個洞,裡面還有以前遺留下來的木頭。

高台旁邊,有一棟32公尺長的豎穴住居跡,那是集會所、共同工地、共同住宅。

裡面的情況

這是倉庫群

周圍分佈了很多掘立柱建物屋,那是在地面上挖柱孔,在以柱子支撐屋頂建造而成。有蓋得很好的,也有比較簡單的。



繩紋時期尚處於沒有階級對立的原始社會,因此未發現反映特定人們的財富與權力的遺址和遺物。
這是石簇及石斧,可以感覺跟中國或台灣的很像。其實考古發現,日本繩文文化跟中國北方的紅山文化有很多相似之處,一萬年前正好是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結束,那時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致使日本與中國大陸分離,變成獨立的列島,因此就各自發展成兩種不同的文化。

這是發掘出來的陶器及陶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