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部落(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後因發現巨木群,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並以「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來期許。
司馬庫斯除了部落儉樸,山景優美,巨木浩大外,其實另一項引人注目的是:整個部落成功的實施了共產、共享、共有、共榮的共同生活模式。
88水災災後安置問題重重,遷村?安排居所?安排新工作?不僅工程浩大,居民能否放棄從前一輩子鄉耕生活,適應新的社會環境和新工作更是一個問題。我想,如果安排小規模遷村,在適當地點建立一個大家一起各司其職的共治、共有、共享的合作社模式,不但可以節省人力,加快復健,居民仍能維持原來生活方式及能力,說不定是一個值得推廣的社區模式。司馬庫斯1995年才有公路到達部落,之前離他們最近的馬路是對山的新光部落,要到新光部落就要爬下山谷再爬到山上,以原住民成人的腳程一趟最快5小時,要買賣東西、要上學都是這樣走,生病呢?也是這樣抬過去。

也許這反而是上帝的眷顧吧,交通的不便,一些財團的手就伸的比較慢,讓司馬庫斯的族人可以看到鄰近部落現代化後,土地被買走,居住的山林遭到破壞的景象。1991年司馬庫斯巨木群的發現,1995年道路開通,司馬庫斯的智者就以部落的力量,先阻止部落的土地賣給外人,再用7年的時間,溝通協商,以「為子孫留一塊淨土」的想法,化解部落內部的衝突,才慢慢實現了部落共同經營的理想。
司馬庫斯共同經營的方式,簡單的說,大約就是大家一起來經營整個部落的種種,大家分工合作貢獻所能,譬如有的婦女就負責餐廳,供應全村及遊客的餐飲,有的人就去種水蜜桃、高麗菜、小米,有的就去修路修屋,包附近的小工程,有的經營給觀光客的民宿及咖啡廳,小孩則好好讀書等等。整個部落大家一起吃,一起用(但每個人還是有各自的家,早餐會了方便,會在各自家中使用),部落會定時發放收入的盈餘(以人為單位,不分年齡大小)。
司馬庫斯的收入,60%來自觀光事業,其餘則是農業收入及其他。每個人不愁吃住,小孩上學費用全是公費,如果一家有3-4口人,每個月發下來的錢,可能還會比平地一般受薪階級高。當然他們也有一些生活公約,如酗酒或懶惰不上工等等,就會扣點,錢就分的少。
每天早上,大家聚在廣場,等候長老分發今天的工作。

分完工作就開始上工

與部落頭目Icyeh長老和他的兒子及Yuraw長老一起促膝夜談,談他們的理想及他們的困難。

他們最大的困難,還是在於醫療及教育。
雖然目前道路已通,但是如果要開車到尖石看病,一趟車程就要3小時。雖然有醫療巡迴車每月來上幾趟,但是停留時間很短,根本跟實際需要差上很多。
大餐廳旁有一間醫務所,裡面除了診療床和一座牙科治療台外,空空如也。前幾年有一位牙醫師利用出國深造前的空檔,在部落住了幾個月,幫部落大大小小治好牙患及裝假牙。真的需要更多這種人,佩服!佩服!

教育的問題,雖然一樣道路已通,但到最近的新光國小也要車程1小時。以前道路未通時,小朋友一早出發,傍晚才能到達新光國小,所以小朋友從小就必須在外住宿。這樣衍生許多問題,親子無法一起生活,小朋友沒有長輩在旁督看,常養成許多偏差行為,對部落的向心力降低,無法學習傳統的文化等等。所以這幾年極力爭取,開辦新光國小實驗分班,讓小朋友能在司馬庫斯受教育。雖然教育部一直認為實驗分班學習成效不佳,會趕不上其他地區,將來會失去競爭力,而一直要將實驗分班關掉。但司馬庫斯不但極力爭取,甚至還一直朝建立司馬庫斯森林學校而努力。其實教育這種東西,並不是要大家齊頭才是有用?有競爭力?背好九九乘法對司馬庫斯一定會有用嗎?競爭力其實看法因人而異。住在司馬庫斯的那幾天,就看到一位常常來長住的德國人,晚上就在教他們英文。
為了建造學校,國寶級的原住民建築師撒古流為他們設計了一棟用原住民傳統方法建造的教室,教育部卻認為沒有鋼筋水泥,不合建築法規,認為是違建。一直不讓鋼筋水泥建物出現在司馬庫斯的族人,當然一方面募款興建,一方面陳情爭取。
撒古流設計的模型


網路上看到教室蓋好了,真是漂亮。

若您要前往司馬庫斯,您可以自備交通工具,或利用交通車服務。從尖石出發的路程約 60 公里,一般轎車花費約 2.5 至 3 小時即可到達司馬庫斯。
如果您是汽車駕駛人,您可以利用北二高開往新竹縣,然後在竹林交流道(往竹東、芎林方向)下高速公路,再走 120 縣道接台三線, (當然您也可以直接行駛台三線),接著往橫山、內灣、尖石轉竹60線道上山,經過那羅、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哨現場辦理入山證)、在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
特別提醒開車朋友,在抵達尖石鄉預備入山之前,一定要檢查油料是否充足,因為一離開尖石之後,就再也沒有加油站了。

沿途山巒壯闊,風景優美。

沿途路況還好,最後一段過泰岡部落後才較難開而已,看到這個牌子,表示快到了。


司馬庫斯房舍簡單樸實,到處可看到原味木雕。




司馬庫斯教會,晚上參加了泰雅母語的禮拜。

部落的瞭望台

前往巨木群全程約 5.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4-5 小時。沿途道路好走,風景甚佳,巨木很多。(稱巨木不稱神木,因為族人大多為基督徒)



司馬庫斯還有其他健行路線:
司立富瀑布:全程約 1.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
Koraw生態公園:全程約 1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
神秘谷:全程約 0.5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50 分鐘。
登山回來,碰上頭目Icyeh長老的兒子Lahuy,他是目前全族學歷最高,2008年靜宜大學碩士畢業。他的那場畢業口試,因為論文是司馬庫斯部落從事一系列行動之研究,所以是在司馬庫斯舉行,除了口試委員外,還得接全部落族人的詢問。是很特別,也很有意義的一場口試。

早上小朋友一起來用餐,用完早餐就高高興興上學去了。

離別前,還特別準備了小米麻糬及野生蜂蜜。

還送了大家兩簍高山高麗菜,真是受之有愧。

廣場上,一塊長長的木板,刻著自祖先的腳印至現代文明的腳印,又回歸原始的腳印。「La gi klokah」 意思是泰雅的孩子,加油!
是的,司馬庫斯的朋友,加油!
這幾天在媒體看到,災區朋友大家出菜出肉一起吃大鍋飯,其實就是共同經營社區的開始,如果大家從有到無,由無要開始重新出發,相互扶持的共同經營社區模式,也許是一個可以考慮,或是中繼的一種過渡模式。大家加油,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