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湯是真的很好吃。紅豆湯的煮法也是五花八門,以前也嘗試用最快最方便的悶燒鍋煮過,但口味還是差上很多。用傳統的日式煮法,還是嘗試多種方法中,口味最佳,最不會失敗的方法。紅豆:300克
砂糖:150-200克(隨個人喜歡)

煮法:

煮紅豆其實是可以不用事先泡水的。泡2-3小時還好,泡隔夜是不太好的。
1.先將紅豆洗淨,如果有浮在水面的紅豆,那是不好的,要去掉。
2.洗淨後,加水至蓋過紅豆的水量。

 3.大火煮開4-5分鐘後,加一杯水。這叫做「京水」,可以消除豆子的皺紋。
 

4.再度大火煮開5-6分鐘後,將煮汁倒掉,將紅豆泡在冷水一陣子,這樣可以去掉澀味。


5.將紅豆濾乾後倒回鍋內,加入足夠蓋過紅豆的水。
PS:
★ 如果你是要煮成像日本紅豆湯一樣很稠的樣子,水就蓋過紅豆一點就 可。 
★ 如果你是喜歡喝湯很多的紅豆湯,水就多一些。有些人以為先煮成濃汁的紅豆湯,要 喝湯多一 點時再加水稀釋重新煮一下就一樣,其實是不一樣,口感差很多。


因為我們要吃湯很多紅豆湯,所以水就加多一點。
 
6.再度大火煮滾後,改成小火慢慢煮。如果有出現浮沫時要撈掉。(好品質的紅豆,通常是沒有浮沫。),這中間不需要去攪拌紅豆。

 7.大約煮80-90分鐘左右,紅豆大約會煮到用手指輕輕捏一下就會破的樣子。這時可以加入砂糖,攪拌一次後,再中火煮約10分鐘後就可關火。

8.有人喝紅豆湯會加鹽來增加風味,是要吃的時候再加,不要把鹽加入整鍋紅豆湯內。


9.隔一天吃會更入味。
10.如果要煮成稠紅豆湯,就把清紅豆湯繼續煮到有點收汁就是了。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