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豆下田市是一座美麗的漁港,位在伊豆半島的最南端。150多年前,它是日本幕府末期的重要商港,也是日本鎖國之後,第一個被外國強迫開港的港口。 1853年,美國海軍提督培里帶著四艘當地日本人從未見過的蒸汽軍艦「黑船」出現在下田港口。此後,伴隨著不平等的「日美和親條約」的簽訂,下田成為日本鎖國後的第一個開港之地。(距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已經有13年的時間)。
因為跟橫濱港很近,隨著橫濱港的開發,下田港由過盡千帆的歷史,慢慢隱退為安靜迷人的小漁港。 要到伊豆下田,由東京駅搭特急踊り子号,鐵路終點伊豆急下田駅下車,車程約2小時40分。也可以由東京駅搭新幹線至小田原或熱海再轉車至伊豆急下田駅。因為黑船的緣故,使下田市成為日本歷史上重要的地點。火車站內外都可看到黑船的蹤跡。

車站旁的土產売店及海鮮餐廳。買多了,可以免費幫你宅配到下一個旅館。

車站對面就是寢姿山,可以搭纜車上山。


寢姿山山上有許多展望台,可以清楚的俯覽整個下田港。



寢姿山山上有一些步道,繁花盛開,可以花1-2小時來玩這個景點。
山上有個下岡蓮杖寫生紀念館。下岡蓮杖是日本商業攝影的始祖。裡面有很多各個時代的相機及老照片及下岡蓮杖的介紹。不過最好玩了是你可以在裡面變裝成明治初年的人物。跟其他變裝地方不一樣的是:他讓你用自己的相機照個夠,不像其他地方只能由他們替你照一張。


下了寢姿山,沿著觀光路線首先到了稻田寺及宝福寺。
宝福寺有唐人阿吉的墓,稻田寺有阿吉的情人鶴松的墓。唐人お吉是一個真實的女子悲慘故事。

稻田寺

「唐人」並不是指中國人。所謂唐人,是日本人以前對外人或外國人的蔑稱。正如我們叫阿嘟仔、鬼佬一樣。當年「毛唐(けとう)」、「ラシャメン(捲毛人)」、「唐人」這一類的稱呼都是日本人對外國人有些惡意的稱呼。「唐人お吉」的本名是「斉藤きち」,唐人阿吉之所以被自己人視為外人,是由於當時的日本人對她的歧視所致。

1853年美國派遣艦隊在下田打開日本鎖國政策後,1856年,Harris Townsend被派遣為美國第一屆駐日總領事。當年52歲的Harris在街上看見阿吉,竟要求日本政府讓阿吉成為自己的情婦。當時阿吉有個青梅竹馬的情人:鶴松。但日本政府派人向阿吉游說,要求當時年僅19歲的阿吉為國捐軀。
阿吉答應為國犧牲,但在一般日本人眼中,她是為了虛榮的賣國賊,是日本人的恥辱。但阿吉在Harris身旁確實為日本政府帶來不少好處.至少Harris跟日本簽署了安政五年通商條約。
Harris在阿吉22歲時被調回回美國,阿吉只好淪成為藝妓。但當客人們知道她的身份後,便離她遠去。鶴松在阿吉和Harris分開三年後,和阿吉重新在一起,在阿吉31歲時,兩人結為夫婦。但好景不長,36歲那年,阿吉和鶴松便分開了。
阿吉只好再度成為藝妓,在京都,橫濱及三島生活。最後,她回到自己的故鄉下田,開了一間小酒館,名為「安直樓」。本來生意很好,後來有人向客人揭發阿吉的身世,令阿吉的人生再次跌到谷底。一個為國犧牲的決定,竟然換來世人如此的不諒解,情人又離她遠去,想靠自己努力來生活的機會也被他人的言語扼殺掉,真是情何以堪。從此,阿吉便終日酗酒度日。
阿吉由於飲酒過量,導致中風半身不遂.後來淪落在街頭乞食。即使淪為乞丐,阿吉更是被當成不祥之人,處處受人排擠侮辱。心理跟身體帶來的折磨,1891年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晚上,行乞兩年的阿吉,終於走投無路,投河自盡,年方51歲。
但上天給阿吉的折磨並非到此結束,阿吉死後兩天,屍體一直被放置在陽光下曝曬,因為沒人敢為這個不祥之人辦理後事。還好寶福寺的住持竹岡大乘師,在辨完法事的回寺途中看見阿吉的屍體,他從眾人口中得知阿吉的遭遇時,心感同情:「在如來佛祖之下,每個人都是一樣。」於是他將阿吉的屍體運到寺堂前,為她作了一個簡單的葬禮,火化了後把骨灰最後安放了寶福寺的的墓園。
阿吉一生飽受坎坷,她的故事亦在民間流傳。可是日本政府曾經禁止有關阿吉的故事上演,認為有辱國體。當然,應該是日本政府心虛,面子掛不住。
知名女優「水谷八重子」在昭和初年在舞台上演活了阿吉一角,令日本國人開始注目阿吉這段真實故事。後來陸續不斷推出電影跟舞台劇,也許阿吉雖然已死去百多年,但她的故事應該告知後人,從而獲取反省及教訓。
真是很令人心酸的故事。

阿吉投水處
 
了仙寺是當年「日美下田條約」簽訂的地方,那座簽約的房間如今被稱為「開國殿」,寺院裏面還開設了「黑船美術館」

了仙寺前就是培里路,培里路是培里由港口走到了仙寺的路,也是以前美國人由港口進出下田的道路。一旁有垂柳及小河,感覺還算不錯。再往前走就可看到當年阿吉開的酒館:安直樓。


玉泉寺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寺廟,曾經作為美國在日本的第一個總領事館。

玉泉寺前有一個很特別的牛奶之碑。
在美國人沒到日本之前,日本人認為牛奶不是人的食物,是給小牛喝的。後來經美國人推廣,日本人才知道牛奶的好處,下田應該算是日本人接收牛奶的發祥地。唐人お吉的故事裡,Harris因為喝酒所以有胃病,阿吉由Harris知道牛奶對胃病很好,就向牧牛農民買牛奶時,不斷被人恥笑,說她有如畜生,所以要喝畜生的奶。真是動輒得咎,真難為阿吉了。

從玉泉寺走到附近的柿崎海濱,可以看到有吉田松陰和弟子的雕像

要說吉田松陰,故事也是長長一段,就下一段說說好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