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仙台,就會想到牛舌。牛舌的始祖就在仙台,一般人聽到牛舌第一個反應是:「這是人會去吃的東西嗎?」但是在仙台,你自然就會去吃,而且還會上癮!
仙台是座四季分明、風景美麗的城市。雖然為日本第十二大都市,但是主要的活動商圈及景點都在JR仙台駅附近或由仙台駅出發的循環巴士可到之處,所以是很容易親近的城市。

伊達政宗自1600年開始在此建築青葉城,之後不斷推行新計劃,進行城邦建設計和開發。仙台的街道既重功能性又具有現代化城市的特點,其發展完全歸功於伊達政宗的遠見,他為未來的仙台市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仙台古稱「杜の都」即「森林之都」之意。仙台市區主要街道兩側都植滿櫸樹,到處都是漂亮的林蔭大道。


仙台機場是個現代化大小適中的怡人機場,由機場二樓就可直接過天橋,搭乘火車(20-30分鐘)直抵位於市區中心的JR仙台駅。

JR仙台駅是座複和式車站,除了肩負東北交通的重要樞紐,本身也是個很大的商場。裡面有很多土產店及餐廳。要買拌手禮裡面選就選不完了。三樓更有牛舌通及海鮮通。

牛舌店有很多家,比較有名的是伊達和利久。
伊達的牛舌很好吃。

但是利久的炭烤牛舌更佳,外皮焦脆裡面鮮嫰多汁,真是人間極品。難怪無論什麼時候經過,都是大排長龍。



三樓的海鮮也是非常美味。



從JR仙台車站前右走,很快就可以走到廣瀨通。

這是清晨,所以沒人。

廣瀨通直走就會碰到一番町,這一帶是商業地區,大衆市場與小街上各種各樣的商店鱗次櫛比。位於一番大道西側的國分寺一帶也聚集著400多家各有風味的飲食店。

要逛仙台市,¥600一日券的觀光巴士「るーぷる仙台」是最方便的。它涵蓋了所有的觀光景點及商業鬧區。


仙台城的城池於明治維新及一九四五空襲大部分已被破壞。因為沒有修復,所以稱為城跡。如今城堡中心的遺跡上建有護國神社、土井晚翠的荒城之月碑、島崎藤村詩碑、昭忠碑以及伊達政宗的騎馬銅像。現在仙台城遺址已成為巿民休憩遊玩、綠意盎然的青葉山公園。園內設有青葉城資料展示館,可以欣賞到由電腦繪圖再現的仙台城,三百米寬的屏幕把桃山建築與風光壯麗的六十二萬石居城展現眼前,很值得一看。館內也有收藏的伊達政宗遺物及其書信等。

伊達政宗的騎馬銅像是最突出的景點,也是觀光客必照之處。不過這個銅像可是有遵從伊達政宗的遺訓,沒有以獨眼示人。
說起伊達政宗,他是伊達輝宗的長子,日本戰國末期的名將。
在五歲時,政宗卻得了皰瘡,右眼因此失明。
18歲的政宗繼承了家位後,就開始展現他有謀略、有智慧及有野心的軍事長才。多次以寡擊眾的知名戰役都讓他開疆拓土,聲名遠播。可惜他出生的年代已是戰國末期,天下幾乎已納入豐臣秀吉囊中,後起新秀已無舞台可以發揮。伊達政宗雖為一方之霸,但仍先歸服於豐臣秀吉,秀吉死後,本有機會一爭天下,但老謀深算的德川家康搶先一步取得天下,政宗只好再臣服家康屬下。後來幕府的規模漸漸成形,政宗便漸漸對一爭天下死心了,只留下一聲長嘆:自己未能早生20年,便可與諸雄爭一長短。
一五九一年他奉豐臣秀吉之命,自出羽米澤移封於陸奧,自一六00年起在仙台修築新城-青葉城,亦即仙台市的前身。


伊達政宗馬首方向,小樹林之旁,有一座矮矮的詩碑,是土井晚翠的「荒城之月」。這首詩被譜成曲,台灣4-5年級生音樂課應該學過這條曲子。詩碑一旁有土井晚翠的半身銅像。每個整點這裡都會播放荒城之月這首曲子。

「昭忠塔」在距離伊達政宗銅像旁邊樹林裡,塔體為石材,立於雄偉的基座之上。塔的正面「昭忠」二字,由小松宮彰仁親王所題。昭忠,意謂表昭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忠烈。塔頂是一隻銅鑄而成,雄渾蒼勁的巨鷹,振翼睥睨,翼幅寬逾六米指爪緊抓著一個球體。
昭忠塔建於明治時代,日本軍國主義漸漸抬頭,這座塔所昭示的野心與意志,不言可喻。

距離昭忠塔不遠處,有護國神社。顧名思義,裡面奉祠的,也是軍魂。神社前可以讀到大和號艦長的遺言。旁邊有一座「鎮魂之泉」,建造的材料中,包含許多二次大戰海外戰場的土石。

另一個景點是瑞鳳殿。
瑞鳳殿位於一座名為經峰的小山丘上,是供奉伊達政宗的寺廟。寺廟由第二代藩主忠宗所建,氣派豪華,那巧妙的建築物誇耀豪華壯麗,贏得了「東北日光」的美譽。走過筆直杉木林立長參殿,就可以到達伊達正宗長眠的瑞鳳殿。除了政宗,第二代的忠宗及第三代的綱宗的遺骨,也分別供奉在廟內的感仙殿及義慶殿內,使這裏成為了三位藩主的靈廟。寺廟也是屬於桃山時代風格的建築,外觀富麗堂皇,曾被指定為國寶級的文化財產,可惜在一九四五年燒毀於戰火之中,如今所見的本殿、涅槃門及御供所(資料館),是一九七九年花了8億日元經過5年,依據實物重建。
在重建寺廟時,考古學家發掘出三位藩主的遺骨以及陪葬品,計有刀具、彩繪文具盒、歐洲的金製胸針和首飾盒等,製作相當緻精巧。資料館內播放著挖掘墓室、調查古物過程的影片,並展示以政宗、忠宗、綱宗頭骨為範本製作的多座銅像,值得觀賞。

要參拜,就先爬上長長的石坡。

涅槃門

貴氣逼人的桃山風格之瑞鳳殿本殿。


其他如:仙台市博物館、宮城県美術館如果時間充裕,也是值得造訪之處。
仙台每年8月6日至8月8日,有舉辦東北三大祭之一的七夕祭,如果不怕跟200萬人一起擠,倒是可以前去體驗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