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羅勒種的不如理想,可能種子已經是2-3年前買的,所以發芽率不高。趁這次羅勒收成時,嘗試一下以前沒試過的插枝的方式,試試是否可以成功。 這是今年用種子種而已經收成過3次的羅勒,趁收成時,留了十根比較強壯的枝條,去除較大的葉子,將有節眼及嫩葉的部分保留。先插在水中2小時後,將枝條插入土中,大部分將2個節眼埋入土中,但有一些距離太大,就只有埋入一個節眼。 將盆栽放在陽台半陰處。
2天後,有的就開始垂頭了。




一星期後,5棵羅勒存活,新葉開始長大,在正常日照下也沒問題。
初次嘗試,成功率50%,雖不及格,但也很滿意。比用種子慢慢種快多了。(後面的兩棵是用種子種的,種了3星期,反而沒有插枝的來的快又好)

查了一下扦插的注意事項,下次再來挑戰,看會不會成功率更高。
扦插注意事項
⊙需使用工具做洞,不要直接使用枝條插入土中。
⊙枝條最少有三對葉(三個芽眼),其中二個除去葉片後插在基質內。
⊙太大的葉片可以切去一半。
⊙使用鋒利及乾淨的刀片,不整齊的切口可增加腐爛的機會及減慢生根的時間。
⊙草木灰降低腐爛的機會。
⊙葉片不要互接觸或接觸容器。
⊙首二日半陰,其餘時間可接受除中午以外的陽光。
⊙ps:後來發現,先將羅勒枝條插在水中約一星期,就會長出根來,再種到土中,就百分之百會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