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老天幫忙,天氣晴朗,土地已經適合犁田耕種了。
今天會是很忙碌的一天,土地翻犁後,就要趁土還沒被曬乾之前,趕快播種。今天要種的的有:地瓜、白蘿蔔、紅蘿蔔,玉米。
當然,為了讓大朋友小朋友更能體驗農業生活,特地請牛來分畦耕田。小牛哥等不及了,下午兩點就拖著牛車,有點優雅的走進了農田。

來得早一些,先割些甘蔗葉討好2歲的牛小哥一下。

大耕耘機也來到田邊,準備開始將土地翻鬆。

大耕耘機翻鬆好的土地,牛哥就開始犁田,將田地分成一條一條的田畦,以便播種種植。

小朋友太過興奮,年僅2歲的牛小哥沒看過這麼多粉絲在旁跟著看他耕種,有點受到驚嚇。趕快將小朋友請出田地,好好安撫一下牛哥哥。

重新整理好情緒,牛哥哥又很專業的認真工作,速度其實跟小耕耘機相差不會很多。

牛哥哥犁好了一半田,我們就開始種地瓜了。今年分區種了三種不同品種的地瓜。蕃薯藤阡插方法我們是用「水平插」,將薯藤末3節橫插入土中約10cm,再覆土。這種種法可以種出數量較多,體型較小的地瓜。


地瓜種完,開始種白蘿蔔。白蘿蔔種法:種子往下壓5~6cm即可,不要壓太深(一處放一顆)。壓完,上面的泥土會自然掉落而蓋住種子,不可用力壓實。每顆間隔10cm,一畦種兩排。小朋友也很容易就可上手。

去年甜玉米非常甘甜好吃。今年大家想嘗試其他種類,也種了三種不同的玉米。有:糯米玉米、甜玉米、水果玉米。這邊就有一項專業又好玩的知識,由於糯米玉米是屬於較強勢顯性的品種,如果它的花粉跟其他種類的玉米受精,玉米結果時都會變成糯米玉米。所以混合種植玉米時要考慮風向。冬天農地吹北風,所以糯米玉米要種在最南邊。由於要分次序種不同玉米,就由大朋友一人站一排,一路種過去。玉米是種在田畦的溝間,田畦的土是將來玉米長高時要覆土用的。

紅羅蔔較容易種,但是種子很小,要平均灑在田畦上,再用腳踏實,就一個人去完成,沒給大家試種了。
(沒有照片,因為是我種的)
今年留了一區體驗區,給大家種種自己想種的農作。今天就先種上南瓜跟小黃瓜及另一品種的蕃茄。媽媽們開會結果還要種洋蔥、馬鈴薯、青蔥、蒜頭、蘆筍。(不過回來查了一下書,蘆筍好像要種到二年才有收成)。

牛哥哥工作完畢,大家趕快慰勞慰勞一下。


牛哥哥脾氣很好,不過摸牛角這是危險動作,小朋友不要學。

最後大家在田邊休息區,喝了好吃的綠豆芋頭湯。(芋頭是田裏挖的)。還上了一課台灣諺語,今天教的事:「目睭花花,匏仔看作菜瓜。」教學的爸爸還真的準備了匏仔跟菜瓜給大家看看。
(因為我在另一頭忙,就忘了照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