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家向南的窗台,冬天陽光普照,一天日照 6-7小時。之前拈花惹草種種香草植物都很有成就,最近想嘗試種種蔬菜,就種了櫻桃蘿蔔。結果竟然徒長的非常厲害,長的瘦瘦高高的,一看就是非常不健康。
本想花個大錢去買個LED植物燈來補光,但又怕被老婆罵玩物喪志,玩得過頭了。
這是之前種的櫻桃蘿蔔,3-4天就竄的這麼高,卻不討人喜。 雖然培了土,仍然一直徒長。 培了兩次土,才勉強好一點,但是仍然有些過長,而且沒有預期的長的好。櫻桃蘿蔔又稱20日蘿蔔,應該3-4星期就可收成,已經超過兩星期才長這麼一點。 看到這種情形,有點動心,想要去買植物燈來照照。上網查了查,最令人心動的是日本的LED植物燈。只是有點小貴:¥7880。(國產的價格也差不多)
後來看到網友寫了一篇植物燈的看法,原文如下:
不要被植物燈所迷惑.....
植物燈對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功能,比不上一般同一瓦數的日光燈... 原因: 植物燈是在一般日光燈管內加入特殊氣體(什麼氣體忘了)及一些重金屬後,將除了紅藍光波以外的光吸收去除,所製造出來的燈管.
因此
1.光波範圍日光燈包含了植物燈所有的光波,但植物在行光合作用時會自行吸取有用的光波
2.光度上日光燈較強,即使在紅藍二者的強度亦強太多了(同樣60w的燈管,30cm下,日光燈可達1500lux以上,植物燈可能1000都不到)
3.植物燈較會發熱
4.植物燈較貴
附註:日光燈的光譜較偏短波,熱能較少,故稱冷光燈管,紅光部分較少,因此若用來作為光週控制的話,效果比不上燈泡,因燈泡的光譜偏長波,故菊花聖誕紅的電照處理用燈泡為佳.當然最佳的補光燈是鹵素燈,但價錢.......

想了一番,就把家中不用的檯燈拿出來實驗。反正晚上本來客廳就要開燈,現在晚上就不開大燈,只將檯燈放在窗台照明。一方面反而省電,再者氣氛也還不錯,而且植物就輪流照個2-3小時。


實驗結果:

原來種的櫻桃蘿蔔長的不錯,根部都膨大了起來。


新種的櫻桃蘿蔔和茼蒿,一開始就晚上給予日光燈照射補光2-3小時,居然就沒有徒長的現象出現。


 實驗目前到此,好像是有些可行,當然我會繼續實驗看看。有光照不足的朋友,說不定也可一起來試試。
PS:如果將燈管換成全光譜自然光燈管,說不定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