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膘近兩年開始在傳統市場魚攤上可以看到蹤跡。以前烏魚膘幾乎都是被餐廳搜購光了,近年是景氣不好,市場需求降低,所以就流通到市場來,價格也便宜許多。
烏魚膘有豐富的賀爾蒙以及營養維生素A、B群、E、銅、鋅等營養素,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吃了不僅有益健康,更會讓皮膚有彈性。
烏魚膘吃起來像豆腐一樣,軟軟香香的。但是烏魚膘到底是烏魚的那個部位?

以前生物課本的印象,魚鰾是硬骨魚類一個調節身體比重的器官。魚鰾是魚身體裡面的氣囊,裏面裝滿了空氣。當魚鰾內的空氣減少,魚兒就會往下沈;相反地,當魚鰾內的空氣增加,魚兒就會往上浮;因此,魚兒可以依牠們所在位置的深淺,隨時調整自己的浮力。人類的潛水艇就是跟魚類學習而設計出來的。
烏魚膘、烏魚鰾這兩種寫法都有人用。其實烏魚膘是公烏魚的精囊,只有公烏魚才有。因為常常有人會認為烏魚鰾是烏魚的浮囊魚鰾,所以用烏魚膘的寫法似乎是比較好一點。

另一個常被誤解的是,小時候常常串成一串曬乾烤來吃的烏魚肫,因為是一顆一顆的,台語又叫做「烏魚KEIN」,以前都以為是烏魚睪丸,現在想來很好笑,原來是烏魚的的胃。

麻油烏魚膘
材料:
烏魚膘一副
薑3-4片
青蒜:半根,切小片
麻油、鹽適量
作法:
1.麻油爆香薑片
2.將烏魚膘切塊,煎至兩面焦黃
3.起鍋前加入青蒜,加鹽調味。
圖解:
烏魚膘長的這樣,市場價:NT110。

備好薑片及青蒜(忘了加蒜白部分)

麻油爆香薑片

將烏魚膘切塊,煎至兩面焦黃

加入青蒜,加鹽調味即可起鍋。

又滑又嫩,趁熱吃最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