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南台灣大地震,正巧在一樓診間,小姐們驚叫作勢要往外衝。因為診間有許多堅固家具,而且隔間是內有鋼板的隔間,原以為這樣即使房子塌了,應該還有許多生存空間,所以就故作鎮定坐著不動。後來實在搖得太厲害,不免心中七上八下:「到底地震來時跑出去對?還是就地躲避對?」
而後來看到隔壁藥局的員工全跑到藥局門口,但是外頭是馬路,頭上一堆招牌,樓上每層都是玻璃帷幕,心中也有疑問,這樣就安全嗎?
正巧老朋友傳來E-mail:「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就將內容整理一下,跟大家一起也來溫習一下地震時自保之道。當然我不是地震專家,這是整理一些文章的內容。如果有不正確或更新的看法,麻煩請告訴我,這樣更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更好更正確的想法。

1.躲在桌下或床下對嗎??(〤)
地震時躲在桌下床下雖可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傷,但是若是房子崩塌時,躲在桌子下跟床下的傷亡率,竟高達百分之九十八。
美國國際搜救隊長道格卡普的演講中提及曾進入在1985年墨西哥地震中的一個學校。每個孩子都在課桌底下,但每個孩子都被壓扁了。他們如果能在走道裡挨著他們的課桌躺下,就有生還的希望。
當建築物倒塌落在物體或家具上,靠近它們的地方通常會留下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就是被稱作「生命三角」。 物體或家具越大,越堅固, 這個空間就越大,於是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根據這個原理,我們可以理出許多可以在地震時保護我們的地方。
⊙如果地震發生了,不能迅速地從門或窗口逃離,那就在靠近沙發,或桌子椅子的旁邊躺下,然後蜷縮起來。(蜷縮能讓身體體積縮小,比較不會受傷)
⊙如果發生地震,而你正在床上,你只要簡單地滾下床。 在床的周圍會形成一個安全的空間。當然同時能用枕頭棉被保護自己不被掉落物砸傷更好。
⊙所以發生地震時,如果不能跑到空曠的操場,學生應該在走道裡挨著他們的課桌躺下然後蜷縮起來。


2.躲在車裡對嗎?(〤)
如果發生了地震,你正好在地下室或室內停車場,躲在車子裡面是錯誤而無法保護你的。舊金山大地震時,許多無辜受害者都是呆在車內。 其實,他們可以簡單地離開車輛,靠近車輛坐下,或躺在車邊就可以了。所有被壓垮的車輛旁邊都有一個 3英尺高的「生命三角」空間。




3.地震時正在電梯中,趕快按所有樓層的按鈕?(〤)
在地震或火災時絕不能使用電梯作為逃生工具,這個觀念大概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很多人認為乘電梯時遇到地震,應該迅速按下電梯所有樓層按鍵,這樣一方面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停下避難,一方面也會產生煞車效果。其實現在的電梯遇到一定程度的地震災害時,會自動啟動「自我保護」機制,通過停梯來確保安全。如果乘客在同一時間迅速按下所有樓層按鍵,反而有可能導致電梯系統紊亂,增加不必要的傷害。
此外,如果在乘坐電梯時遇到緊急情況被困電梯,應該利用對講機求助,一定要等待救援,千萬不要自己試圖打開電梯。因為在電梯廂內的乘客難以判斷自己的位置,更無法預測是否會發生墜梯,如果盲目打開電梯,將十分危險。如果電梯半開在中間,不要貿然爬下電梯,以前就發生乘客反而因此墜入開放的電梯間裡。
乘客應保持膝蓋彎曲,並將背部跟頭部緊貼電梯內墻,呈直線;如電梯有扶手,最好能夠緊握扶手,儘量將自己與電梯固定,以減少可能發生的墜梯而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4.電梯不能用,那趕快走樓梯去避難?(〤)
樓房倒塌的情況有一大部分是發生在一樓,因此,住家或辦公室位在一樓的風險是比較大的。如果無法即時由一樓跑出,或是在二樓以上,就地尋找保護是比較正確的。

千萬不要走樓梯,樓梯與建築物搖晃的頻率不同(它們和建築物的主體部分分別晃動)。樓梯和大樓的結構物發生不斷地碰撞,直到樓梯發生構造問題。 地震時人在樓梯上,很可能會被樓梯的台階割傷,這是很恐怖的毀傷!就算樓梯沒有倒塌, 也要遠離樓梯,樓梯就像大樓的一樣會被損壞,哪怕不是因為地震而倒, 還會因為承受過多的人群而坍塌。
5.雖然跑出建築物,要儘量遠離建築物。(○)
當大樓倒塌時,很多人在門口死亡了。怎麼回事?如果你站在建築物前或騎樓前等待地震結束,當建築物向前或向後倒下時,你很容易會被頭頂上的屋頂或掉落物砸傷或壓到。更何況,即使建築物沒倒,因地震而掉落的招牌,玻璃,水塔種種,都是很危險而曾經發生過的。
6.地震發生時,在火車內的乘客不要急著逃出火車,因為在火車外的鐵軌上可能比火車裏面更危險。(○)
四級以下地震,在火車和巴士上的乘客大半是無法察覺的;乘客若發現火車或巴士搖晃的很厲害,這時地震的強度可能在五、六級以上了。遇見這種情況,應趕緊蹲下,抓緊柱子或把手,減少身體被摔向前方而受傷的危險。火車和巴士應會慢慢停下來,在火車內的乘客不要急著逃出火車,因為在火車外的鐵軌上可能比火車裏面更危險,應冷靜地判斷情況,或是聽從車內廣播再採取行動。巴士內的乘客則應視情況判斷,可能有需要由車門或逃生門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7.地震時若是在海邊,應儘速遠離海岸線(○)
地震時若是在海邊,應儘速遠離海岸線,向高處逃生,因為地震有可能會引起海嘯,並且可能在十分鐘至半小時左右來襲。一九三三年發生在日本岩手縣外海的地震,就曾經引起巨大的海嘯,造成三千多人死亡,房屋六百多棟被沖毀。

8.地震時如果正好在公共場所先就地避難(○)
地震時如果正好在電影院、餐廳、百貨公司、高樓、或是大賣場等人多的公共場所,應保持鎮定,先就地以「生命三角」的原則避難,以免被人群推擠踐踏造成傷害。等到地震過後再由太平門、或出口樓梯依序離開現場。地震後也有發生火災的可能性,這時應注意聽從廣播的指示,並依照火災逃生的原則疏散逃生。

9.注意不要躲在橫樑之下(○)
地震時躲在堅固的牆角和大樑柱旁,是近年一直在倡導的。但是躲在大樑柱旁要注意上面有沒有大橫樑,因為房子倒塌時,大橫樑的殺傷力是很強的。


10.正在開車時發生大地震,要趕快煞車避難(〤)
開車時如果發現車子劇烈搖晃,似乎要失去控制,這表示地震應是五級以上的強震,應慢慢減低車速,停放到路邊較空曠的地方,並拉起手煞車,打開收音機收聽地震的消息,確認地震是否造成交通中斷、交通管制、或是交通阻塞,接著再考慮是否可以繼續開車前進,應該走哪一條道路,或是如何做下一步的動作。不可緊急剎車因為可能會導致車輪打滑而失去控制,而且也容易發生追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