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時代(1868-1911年)是一個迅速變化的時期。日本經過幾個世紀的鎖國孤立,在明治時期開始大量西化。除了軍事、文化的全盤西化,當然也包括建築風格和建築技術。
「明治村」是愛知縣犬山附近入鹿湖旁的一個露天建築博物館。明治村設立的目標就是保存明治時期、大正初期,這些早期歷史的建築遺產,因為這些建築可以看到那個時期的西方建築技術、理念與日本的傳統建築技術及在地材料的完美融合。
明治村在1965年開館以來,每年擴大面積,已超過100萬平方米。村內收集了69件的貴重文物,其中的9件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點文物。村內將建築群分成5個町目,規劃良好且綠樹成蔭兼又位於美麗的入鹿湖畔,是一個很舒適而值得造訪的地方。

明治村範圍很大,如果全部要走完大約要4小時。裡面有巴士、電車、蒸汽火車可以接駁搭乘(要另外付費)。當然這些交通工具也是明治古董。如果要步行也是很舒服而且可行的。
 這是美麗的
入鹿湖 村內地圖及標示都很清楚,您可以以町目為單位規劃行程,沿途綠蔭很多,不會太曬。喜歡建築的人,這是一個好地方。
裡面有三座不同時期的教會:
大明寺聖パウロ教会堂 (大明寺聖保羅教會堂  )

基督教是天文18年( 1549)傳進了日本,但是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政權開始了二百多年的禁教,明治6年( 1873)才解除了基督教的禁教。
這座建築物是明治12年法蘭西人神父的指導之下建造。那時還深受禁教的影響,所以外觀除了鐘樓以外,完全是農舍的樣子。但是裡面卻是漂亮的哥德式樣式。


聖ザビエル天主堂
(聖方濟各天主堂) 

聖方濟各天主堂,明治23年(1890)建於京都市中京区河原町三條。外觀就已經是漂亮的教堂模樣。上面是直徑3.6公尺的圓形薔薇窗,當年整棟建築外牆仍以日本傳統的竹小舞灰壁建造,移築到這裡,因為考慮結構因素就改用鋼筋水泥重建。但是美麗的彩繪玻璃依舊,尤其它面對美麗的湖面,真的有「真善美」場景的感覺。



聖ヨハネ教会堂(聖約翰教會堂)
明治40年(1907)建於京都河原町通五條,設計這座教會堂的也是哈佛大學美國人加德納。二樓是集會會堂,一樓用於主日學學校和幼稚園。
中世歐洲的傳奇樣式,夾雜哥德式的正面左右尖塔,構成了優美沈穩的外觀。


裡面是樸實的木造尖頂。

用於主日學學校和幼稚園的一樓,房內有令人驚豔的大斜坡。


日本皇室迷,就不能錯過明治天皇和皇后的御料車
鐵道局新橋工場建築內保存兩個御料車車廂。


御料車是天皇專用的鐵道車廂的意思。明治時代製造六輛的御料車。左邊是最後製造的第六號御料車,是明治時代製造的御料車中最豪華的車。全長20米,內外面皆使用生漆塗抹,車內天花板吊的蜀江錦、座所內的金線的刺繡和七寶裝飾、另外木畫的木嵌入等等完全表現了日本的傳統的工藝技術。裡面有廚房、客廳、臥室。
右邊是第五號御料車,皇后專用的車廂。全長16米。

村內的三種交通工具:
舊京都市電(N電)
明治24(1891)年,日本活用琵琶湖豐富湖水,設立水力發電公司。但是那時使用電氣的人還不多,只好在明治28(1895)年,設立京都電氣鐵道公司,來消耗過多的電力。也因此京都成了日本有軌電車發祥之地。那時舖設的鐵路軌距是1,067mm,日後舖設的路線的軌距是1,372mm。所以初期的路線就簡稱為"N電"。N是Narrow(窄軌)的意思。後來汽車日漸普遍,昭和37(1962)年市電終於停駛。
現在在明治村中保存的是最初的N電,電車的司機(運轉士)和列車員(車掌),都還穿著當時的制服行駛。



明治村內有總長八百米的鐵路,兩端車站的名字叫"東京站"和"名古屋站",每天由兩個蒸汽火車交替地行駛。車廂是明治45(1912)年製造的木造硬坐車,還保存明治時代鐵路的風味。車頭是9號蒸汽火車和12號蒸汽機火車。


明治村還有幾個靜態蒸汽車頭,及鐵道橋,鐵道迷或許也可以來朝聖一番。

尾西鐵道1號蒸汽機車和六鄉川鐵橋


另一種交通工具是古典巴士,就找不到它的介紹,不過它是行駛整個園區範圍的巴士,算是最有用的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