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ホテル舊館的中央玄關,這座建築物是20世紀建築界三大巨匠之一的美國建築家Frank Lloyd Wright所設計,花了4年於大正12年(1923)才完成。
雖然是個玄關,但是它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空間,複雜精細的架構,散發出沈穩帝國之姿的風采。初看之下除了震撼它的暉宏氣度外,更佩服這麼精細廣大的建築,要一磚一瓦從東京移來原樣重蓋,真是要費上多少的心血與物力。
在東京皇居正面的舊帝国ホテル是一個總面積34,000㎡的巨大建築,1967年拆掉重建,玄關部分移至明治村來。這是當年整個飯店的全貌。
這個飯店1923年9月1日建好的時候,正準備開幕宴客之際,當天正好發生關東大地震。周圍房子倒塌無數,帝国ホテル只有很輕微的損害而已。因為它有複雜的鋼筋架構,所以建築體是很堅固的。
 玄關大廳以白色大谷石的裝飾帶為基準線分隔樓層,配上雕刻美麗的紅磚展現出柔軟又華麗的外觀。經由透空的光之廊柱,射進屋內上下左右錯綜的光線,給周遭的雕刻產生微妙的陰影,呈現出大廳高雅浪漫的氣氛。

這裡是可以花一些時間慢慢欣賞建築的細部雕刻和裝飾,當然您也可以悠閒的坐在二樓大廳,享受一下當年貴客般的下午茶氣氛,也有提供百年前古法釀造的啤酒。



您也可以換上明治大正時期的衣服,或20世紀初的西式服裝,回到過去。

金沢監獄正門
紅磚建築加上白色帶狀裝飾,是當時流行的西式建築。(東京車站就是代表)。金沢監獄正門蓋得很漂亮,左右兩邊的監視高塔加上中央拱門型的正門,很有西洋城廓的大門。常常被用來當成明治村的代表圖像。


下面照片:前面是東京車站前的警察局,後面是金沢監獄中央看守所・監房。
金沢監獄中央看守所・監房裡面的設施和網走監獄非常相像,一樣是五個放射線的長條監房,以中央看守室來監看個個舍房。因為沒有網走監獄的完整,就忘了照裡面的相片了。
  
吳服座
建於1892年(明治25年) 大阪府池田市。二層木造杉木建築。一開始還以為是賣吳服的商店,原來是表演歌舞伎及戲劇的戲院。也曾經作為演講會場,尾崎行雄,幸德秋水都曾經在此演講過。這裡是那個時代民眾的重要遊樂場、社交場所。



觀眾席劃分了中央的部分和一、二樓座的部分。樓上應該是比較好的包廂位置。


汐留火力発電所煙突基礎
明治35年(1902)建於東京都的火力發電廠煙囪。比較特別的是,煙囪拆除後,移來明治村只重蓋了煙突基礎,其餘的磚頭,就在附近蓋了一座磚頭迷宮。真的是創意十足,比重建一根煙囪有意思多了。



品川燈台
明治3年(1870)建於東京都港区品川。這是江戶末期、明治初期法國人幫忙在東京灣建造的四座洋式燈塔之一。燈塔大燈石油光是100燭光,光源照射範圍地上5.8公尺、海面上約16公尺,光届距離可達18公里。


旁邊是菅島燈台附属官舎
裡面有個房間,一進去燈塔的燈就會開始亮起旋轉,讓你實地體驗燈塔光照的情況。



燈塔旁有一尊 霧砲
竟然是來自 1905年 中國大連港口的南三山燈塔。有點國寶被偷的感覺。
霧砲是海上濃霧時,船舶航行看不到燈塔塔光,為了確保安全,一段時間就會發砲一次,讓船隻能聽聲辨位,知道陸地的位置。通常聲音可以達到2~3海哩。


宇治山田郵便局
明治3年(1870)日本郵便事業開始,翌年東京成立了日本最初的郵便局。宇治山田郵便局明治42年(1909)建於三重県伊勢市,是一座木造銅板屋頂的美麗的綠色西式建築。裡面有各個時期的郵筒,最早的是木板釘的。


當然還有很多值得拜訪的建築:

有美麗神殿廊柱的三重県庁舎

西郷隆盛の弟西郷從道的西郷從道邸

有多重屋根和迴廊的東山梨郡役所,村長辦公室在此,可以冒充一下村長


當年很少有的三層木造-東松家住宅

美麗胴蛇腹花紋腰帶的札幌電話交換局

目前還在園區賣牛鍋的西洋古典大井牛肉店

寫「舞姬」和「吾輩は猫である」「少爺」的森鴎外和夏目漱石住宅

美的不像話的宗教大學停車亭

被削掉大半,卻更有味道的川崎銀行


實在是介紹不完,只好您自己來了。
ACCESS:名古屋鐵道犬山線犬山駅下車,在犬山駅東口搭「明治村行」的巴士約要20分。詳細可看明治村官方網站:
http://www.meijimura.com/access/acc_map.asp

1. 開門時間夏天上午9:30到下午5:00,冬天上午9:30到下午4:00,休息:年末的12月31日
2. 門票:成人1,600日元,老人(過65歲)1,200日元,高中學生1,000日元,初中和小學600日元,
免費:兒童與明治時代生的人(~1912年以前生日的人,中國人就是如果您是清朝出生的人就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