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台灣旅行團來到金澤,除了兼六園外最常造訪的景點。今年(2010)設計人妹島和世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原本以為21世紀美術館會因此而成為眾人朝聖之地,遊客如織。當天細雨中來到21世紀美術館,世紀美術館依然安安靜靜的躺在雨後的如茵綠草之間。

2010年,SANAA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普立茲克建築獎,妹島和世就成了大熱門。這是日本續丹下健三、槙文彥、安藤忠雄之後,暌違15年第四位獲得這項殊榮的日本人。中國人則自1983年貝聿銘之後就絕響了。

 Kazuyo Sejima(妹島和世)出生於日本茨城縣。1981年日本女子大學大學院畢業。1981年進入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事務所。1987年成立妹島和世建築設計事務所。自1995年與西澤立衛共同成立設計工作室(SANAA)。現任慶應義塾大學客員教授、多摩美術大學客員教授。
妹島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早期也曾經面臨幾乎亳無工作的存亡危機。妹島也自述:「在伊東(伊東豐雄)先生的事務所工作時,我同時面臨覺得自己不適合當建築師,以及對自己沒自信這兩件事。當時,就有人對我說『如果可以持續個二十年,那麼不管做什麼都會有價值的。』」在其努力不懈之下,在國內外設計競賽中數度取得優勝,以實力爭取到工作機會,證明了自己在建築上的天分。

妹島說過:「我覺得建築本身就是不自然,是一件違反大自然的事」,所以妹島的作品不但很重視環境因素的融合,甚至會「避開」環境中的物件而改變設計。因為如此,妹島的作品常常給人有建築物是自土地中長出來的感覺。「穿透、流動、簡潔」常被認為是妹島作品風格。她在每件作品初期計畫階段,不但大膽地將各種因素抽象化,而且所使用的材料及色彩都極為低調。所以她的建築不但給人明亮、簡約的美感,純熟的手法與流動通透的空間感更令人驚豔。
(21世紀美術館就是這樣:穿透、流動、簡潔,簡單而自然天成。)
 
妹島的另一個特色是模型成山。常常一個設計就有幾個方案同時進行,每個方案又再衍生幾種想法,就可做出幾個模型。如果再有一點點不同新的想法,又是幾個模型出來。以妹島在台灣玉溪園的設計,設計時間長達6年,前後作了63個模型才定案。這種超乎尋常的認真與堅持是要有相當的年輕活力及建築信仰才作的到。使用模型進行大量檢視作業,與其說是為了探究出所有的可能性,倒不如說是為了掌握唯一的可行性,而從無數的可能性中,一一汰除不適者,找出最理想最完美的結局。或許就因如此,妹島的建築就像妹島本人一樣,外表乾脆而不醒目,但是它們的內部必定充滿了無法言喻的智慧及想法。

妹島在台灣的首件作品是集溫室、石雕收藏與庭園設計於一身的「草山玉溪園」。緣起於有容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先生,想要將所收藏的古董雕塑安置於陽明山保護區裡三千平方公尺的基地上。本來林董是找安藤忠雄先生,安藤接觸後,就對林董說你找錯人了,你應該去找一個叫做妹島的建築師。那時台灣一般民眾可能除了來過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人外,大概根本不知道有妹島和世這號人物。因緣際會台灣將又多了一座另一位世界級大師的作品。

 
花了5年時間,金澤21 世紀美術館2004年在峻工前一個月,就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在其建築設計上,本來就備受世人注目,每年吸引萬千遊客參觀,是日本第三人氣美術館。今年在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加持下,應該吸引更多前來「朝聖」的人。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一棟地下一樓、地上一樓,直徑112.5公尺的圓形建築,外圍全是落地玻璃。SANAA在國際競圖時,就提出海島型的概念,外牆採用透明的落地玻璃,建築物四周是綠油油的草坪,看起來就像是座漂浮的透明小島。

金澤21 世紀美術館不高,在圓形基地的空間中,除了展區之外,還有圖書館、教室和兒童空間。圓形設計,沒有前方和後方的差別,也沒有主要入口的設計,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因不同的機緣由不同方向來參觀美術館,所以展區的規劃並沒有集中在中心或外部,而是錯落的分散在基地裡,並有上下的差別,讓參觀者各因不同因素而以不同方向進入館內,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撞見」展覽。
不用規劃參觀方向,隨性的走,隨地的意外驚喜!這種無障礙的溝通模式,打破了傳統美術館因巨大封閉的建築體所產生的隔閡。
高處的展室能有玻璃天窗的自然採光,低處的展室則有外圍玻璃牆的採光,白天時,整個博物館的日照都非常平均。明亮的採光透過「光庭」流動在各個角落,讓每個進入這個美術館的人能心情愉悅且輕鬆地與館內藝術產生共鳴。

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是大熱門。泳池上方是在露天天井區域,下雨時會關閉。

這次本來認為看不到了,後來雨停了一陣,就可以出去參觀。游泳池的水以強化玻璃支撐10公分的水位。藉由扶梯的延伸讓人產生真正泳池的錯覺。在泳池底下的人可以從水中探望天空雲朵和池畔的人,站在泳池邊的人則可窺見泳池裡的人,暗喻著人與人之間的奇妙相逢。
要下到泳池下方,需要購票進入有料展覽區。¥1500。


這面色彩濃烈鮮豔綻放在牆壁上的花布牆,是台灣藝術家林明弘的創作,雖然花色很有加賀友禪的風格,但創作概念可是來自台灣客家花布。前方的搖搖椅是這位林明弘與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的共同作品。


SANAA為日本家具廠商nextmaruni所設計的兔子椅。

雲測る男:放在美術館屋頂的展覽。


這個不知名的展覽,下雨會洗的更有情調吧。

裡面有很多展覽分散在館內各區,大多是較前衛的作品,並不是怎麼看的懂,反而美術館本身就是一個很大很好的展品。


處處都有各種光影的流動。




美術館有相當大的區域是屬於市民空間,如地下一樓的市民畫廊、圖書館、兒童區域。
有一間漂亮的托兒室:受託3個月至學齡前小朋友。讓父母可以去看展覽或上課。不過是要按時收費的。
就有看到保母抱著一位一直啼哭的小孩,在美術管理走來走去輕聲安撫。由戶外可以看到托兒室小朋友活動情形。玻璃上就貼著不要照相的字,保護小孩的隱私。
有整面落地窗牆的圖書館,在裡面看書,窗外一片綠草如茵,真是非常幸福和令人羨慕。




金澤21 世紀美術館就在金沢城及兼六園旁邊,很容易找到。
免費入館,除非是要看收費的展覽區。
休館日:毎週星期一。
官方網站:
http://www.kanazawa21.jp/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