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屋是日本傳統的遊藝、飲食社交場所,也是觀賞藝妓表演的場所。文政3年(1820年),加賀藩12代藩主前田斉広,將原本散落於金澤市犀川、浅野川両岸的茶屋集中於四個茶屋町,就產生了料亭和藝妓並存於同一建築之獨特雰圍的茶屋街。目前金澤尚有三大茶屋街: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西茶屋街。
在這裡面,保存的範圍最大的茶屋街是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位於淺野川畔,西茶屋街位於犀川河畔。
江戶時代金澤一般是禁止百姓有兩層樓建築,但允許茶屋能有兩層建築。在一樓外側有優美格子狀窗戶,以及接待客人房間位於2樓。
東茶屋街在從江戶時代因花街而繁榮,雖是金澤僅存的最大茶屋街,但很可惜的現今也只剩一條兩排細格子的建築而已。

晚上燈光下的東茶屋街,增添了幾許嫵媚。

東茶屋街過了淺野川大橋就可到了主計町茶屋街,坐巴士只差一站,走路稍走一下也是可以到。
主計町茶屋街沿著淺野川而建,河邊綠樹成蔭。


可以看到淺野川大橋。

轉進後街的巷子,也有千本格子屋。


後巷的暗坂石段,仍有幾許風味。

主計町茶屋街跟近江町市場及金澤城大守門入口距離不遠,是走路就可以走到的範圍。

西茶屋街位於犀川河畔,跟前兩個茶屋街是不同區域。西茶屋街目前只剩單面一排的格子屋。


 西茶屋資料館是作家島田清次郎度過青年期的茶屋-「吉米樓」的地方。外觀是茶屋,裡面展示著清次郎和實際的茶器等,再現當時茶屋的房間樣式。
島田清次郎的簡介:父親早逝,媽媽的娘家是經營西茶屋街的生意,從小在西茶屋街長大。他是大正時代作家,他的作品台灣可能不太熟悉。他是被評為天才兼狂人的作家,也是思想右傾的改革家,後來被關到精神病院,31歲就因肺結核死去。


西茶屋街對街小巷可以通到妙立寺。這區是寺町寺院群,有70個的寺院分佈於此。妙立寺的寺院內部因為到處有許多的機關,俗稱「忍者寺」。參觀要預約,沒有事先預約,也可以現場預約。



要參觀茶屋街,交通以巴士為主。
觀光客可以買金沢周遊バス1日券:¥500円,1日券可以坐周遊巴士,也可坐市內巴士。
周遊巴士是單向路線,由金澤駅發車,涵蓋金澤重要景點,每15分間隔一班,非常方便。
周遊巴士有藍、紅、綠三種形式,分別以金澤三大文豪命名:「犀星」「鏡花」「秋声」。開車的都是年輕有氣質的女司機。


東茶屋街在:橋場町(交番前)下車
主計町茶屋街在:橋場町(金城樓前)下車
西茶屋街:坐市內巴士到広小路下車比較近,如果坐金沢周遊バス,在「十三間町」下車,要過犀川大橋走一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