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天氣轉涼,蟲蜹減少,又可以開始準備耕種了。因為不使用農藥,所以夏天都是讓土地放空調息,今天春末跟小朋友一起體驗一次小小的插秧,順便實驗觀察全部過程無為而治,這些稻子會長的如何。
下星期要耕地播種了,今天大家先集合做一下事前的準備。

水分放乾後的農地,一片清爽,稻子像一隊綠色小兵,整齊的排在田地中央。

稻子已經結穗了,好像沒有刻意照顧,也是長得很好,一片綠意盎然。
仔細觀察,稻穗還是有一些是枯乾掉了,難怪我們的稻子腰桿挺的那麼直。所以耕種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需要學習的事情還是很多。


下星期耕耘機跟兩隻牛伯伯要來翻土,現在土地這種有一點乾的狀態是翻土耕種最佳時機。因為太溼的土地翻土,厭氧菌會活動旺盛,容易有病蟲害;太乾則沒有水分也是不佳。

去年種下的芋頭,都已經長得很好了,今天挖幾條出來煮芋頭湯。


今天先在田埂邊種一些農作:茄子、甜椒、皇帝豆。




後面區域是不翻土的地區,今天先種了40顆蕃茄。因為不用支架,讓蕃茄直接在地上擴展,所以間格距離就很大。每一年蕃茄都是種在同一區域,好像也沒有出現沒有「輪種」就收成不好的問題。


上星期試種的白蘿蔔已經都發芽了。


下星期要翻土播種,本來有一些幼稚園小朋友要來體驗種玉米,消息傳出,一堆人要來參加,聽說變成了 一個3-4百人的大活動,結果就變成了下面的大布條。希望下星期一切順利,不要又像去年一樣把牛嚇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