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在台東馬偕加護病房45天,前天終也去世。
雖然歷經兩次腦部開刀,及45天的呼吸器維生,但是馬偕醫院將母親照顧得很好,母親過世的時候,容顏及體態仍然如生前一樣,猶如熟睡中離去,看不出已經在加護病房很長的時間了。
母親年輕的時候是台南民族路石精臼的大美人。上面這張照片是將近70年前的母親。
媽媽的學生照



年輕時的母親


這次母親的狀況一開始就很不樂觀,大範圍的腦部出血、生命指數一直都只有3分(最低)、腦壓都維持50mmHg以上(20mmHg以上是預後不好指標)。因為本身是是醫療人員,很明白知道母親這次已經遠遠超出了醫療的極限,所以最初的兩次腦部開刀後,我們就決定不要多再給母親進一步的侵襲性醫療治療。所以也簽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的表格。
雖然以前在醫院也經歷過許多病床邊的生死故事,自認已經很能看透生死之間的界線,但是輪到自己親人,真的也需自己親身走上一遭才能真正深刻體會個中滋味。
這其間讀了「生死謎藏」、「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更能體會黃勝堅、柯文哲、陳秀丹醫師這幾年在努力闡揚的「善終」觀念。
哥哥也會有點猶豫:為人子女是否能夠捨去孝道放手什麼都不做?但是最後大家都能同意不要只為了盡一絲孝道或不捨的愛,勉強強留,多增加病人的痛苦。反而讓母親以最美最好的狀況來善終!
但是母親有非常強的生命力,儘管生命指數一直只有3分,但是心跳血壓一直維持的很好,在馬偕的加護病房維持了45天。嫂嫂覺得媽媽是否在等什麼?「媽媽在等什麼呢?」後來我們發現,因為媽媽住院在交通不便的後山台東,我們兄弟姊妹自北部、西部到台東,常需在台東過夜。停留台東的時間很長,雖然麻煩了住在台東的哥哥,但是相處的時間也長了。其實我家五個兄弟姊妹感情相當不錯,只是成家立業年紀漸長,每年年節的相聚總在孩子歡鬧之間度過,漸漸覺得大家慢慢有一些客氣的疏離感。這次大家常在台東聚首,有一些沈澱在每人心裡的東西都聊開來了,剎時之間,大家情感又更親密了。
所以我們寧願相信,這就是媽媽的最後安排!


PS:
我跟太太都決定生前先簽好「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表格」,註記在健保卡上,以免兒女有可能為了盡一點孝道,讓我們即使已經沒有意識,還要被強迫灌食、打針、插管、抽痰、擦屁股和佔住一張病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