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近年可以慢慢看到一些荒廢多年的古蹟,漸漸修復出土。這是好事!
府前路莉莉水果室旁,一棟非常漂亮的雙層木造房子,在今年一月修復完畢。這是我初中、高中經常在裡面進出的美國新聞處,也就是日治時代的愛國婦人會館。
歷史沿革:
1.日治時期昭和十五年(1940年)愛國婦人會臺南分部會館落成。
2.二次大戰之後,愛國婦人會館由紅十字會管理
3.愛國婦人會館前棟部分在初期曾充作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
4.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由紅十字會轉租給美國新聞處,兼有領事與文化方面的業務,此外在此還設有「臺南美國新聞處圖書館」,當時在2樓的視聽小禮堂中時常免費放映電影和舉辦藝文活動。
5.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之後,前棟部分轉租給臺南市政府作為市立圖書館中區分館,後棟則仍是紅十字會與附設托兒所。
6.民國九十年(2001年)時該建築改為臺南市立美術圖書館,隨即因木結構局部遭蟲蟻蛀蝕影響結構安全而閉館。
7.民國96年度開始進行規劃設計,97年度開始修復,100年1月整修完畢。
8.目前仍尚未開放內部參觀。
位置: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89號

當年的愛國婦人會臺南分部會館

光復後,就漆成這個顏色,直到重新整修才又恢復原來的木質原色。記憶裡的美國新聞處也是這樣。我也曾在裡面看過甘乃迪遇刺和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影片。

整修完畢的愛國婦人會臺南分部會館

整棟建築為日本和洋混合建築。基座為洗石子,一樓外牆鋪有面磚,二樓外牆則是鋪以日式傳統住宅建築常見的水平木板牆面,至於屋頂則是傳統文化黑瓦。



而該建築的窗戶大多為漂亮的木格方窗,於牆面直接開窗。在樓梯間西面與入口處有八角型格子窗戶,而樓梯間北面及二樓南面部分窗戶有略為突出牆面,於其下有木質托架。
一樓南面也有一座八角凸窗。


左側有廊柱構成的迴廊,樓上卻是傳統而漂亮的日式木造。



綜觀整棟建築在組成上相當有趣,可以說是日本傳統和式住宅和歐式建築共同組成之空間建築,雖然沒有一般公共建築常用的古典歷史式樣建築型態,但是整體線條柔美,造型沈穩優雅,實在是一棟值得細細品味的建築。
可惜目前內部尚未開放,聽說
重建審查進行現場勘查時,發現許多十分珍貴少見的作法,包括一樓室內白灰牆面表面質感的處理方式,二樓木地板的固定方式,二樓主人柱的木種等等,這些在重建施工時都有保存下來。期待將來內部重新開放時,這些整修資料及過程記錄能夠展示出來。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所在的府前路附近有南門路的孔廟及台南文學館文化園區、開山路的延平郡王祠也都是值得一逛的地方。當然地處台南舊市區,台南小吃美食更是沿路都是。

由東門圓環一路走來,
圓環頂菜粽肉粽專家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0號
電話:062220752
台南菜粽的特色是以月桃葉包裹,有明顯的葉香和很多花生及花生粉。台南人是吃的津津有味,但是初次接觸的人可能不見得能夠欣賞。
進福炒鱔魚專家
旁邊的炒鱔魚,也是台南特色美食之一。不過台南的炒鱔魚醬汁是甜甜的,台南人很愛,北部的人就會覺得怎麼料理會是甜的,您可以來試試。


再往前走,就是
阿龍意麵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62號
電話:06-2286280,休日:不定。
特色在於自製的各種口味意麵,香Q好吃。湯頭是以瘦肉湯為底,口味清淡易入口,滷菜也是自製,香甜不鹹不油膩。前一陣子因為接棒人交替,煮出的麵有時不是很理想,目前已經恢復昔日的水準了。 



再往前接近開山路,
鵪鶉鹹派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26號
TEL:06-228-2038  8:00/AM-5:00/PM 星期三公休

鵪鶉鹹派,是台南一家老房子改建而成的鹹派餐廳,全天供應早午餐。
鹹派旁邊的魚仔店,喜歡鮮魚的人是很好的選項。




往前會經過開山路,左側開山路就是延平郡王祠的方向。開山路跟府前路十字路口附近,在開山路上新開了羊城油雞的分店。
府前路往前走,快接近南門路,有

第三代虱目魚丸湯
台南市中區府前路一段210號
TEL:06-2209539營業時間:6:00-13:30、17:00-20:00 星期日下午公休
虱目魚是南部養殖的經濟作物,肉質細緻,只是多刺。

往前至南門路口,就是
克林食品
克林食品是台南很老的老店,裡面有台南常見的小吃美食,肉包、水晶餃、鳳梨酥、麵粉酥…。

克林前面就是南門路,右側的南門路就是孔廟園區。前方窄門咖啡旁邊有一家很有「深度」的草祭二手書店,值得順道看看。

過南門路,左側就是愛國婦人會館。愛國婦人會館旁邊就是很有名氣的:
莉莉水果店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號
06-213-7522

莉莉水果店前方就是台南有名的:

福記肉圓(有兩家)
府前路一段215號
早上賣到下午6點左右
府前路一段299號
這間則是接著賣到晚上10左右
TEL: 06-215-7157


莉莉水果店和福記肉圓中間的大廈,一樓有間東門美術館。不定期有一些不錯的展覽。

往前一點,有一家米糕油飯店,
傅美麗油飯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51號 TEL:06-2148628
她的米糕和滷蛋很好吃,油飯是老台南之小孩滿月常會來訂的油飯。油飯很好吃,但是如果要零買,要正好那天有人訂製油飯才可,最好先電話問一下。



對面是有著美麗校園的忠義國小。

台南市府前路很長,先介紹一下前段的美食。後段則容後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