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葡萄酵種沒有出現預期的期待,再來試試培養別的酵種,順便調整一下之前不太守規矩的地方。
這次試做橘子酵種。
橘子酵種培養:
1.將空瓶洗淨,用滾水消毒滅菌後,放入熱水300CC,等水變涼後,放入橘子2/3個(每瓣中間有切開一刀)、赤糖1大匙。靜置陰涼少光處。這幾天室溫約在20度上下。
第一天,以後早晚各開瓶一次,讓空氣對流。

第四天橘子浮到水面,開始出現氣泡。

第五天氣泡漸多,有一些發酵的香氣。
第六天氣泡越來越多。

第七天氣泡更多,發酵的味道已經很濃了,決定取出發酵液。

取出300cc發酵液。


培養麵包液種
1.橘子發酵液300cc+高筋麵粉250g 放在用熱水消毒過的瓶子,用保鮮膜蓋好,戳上幾個洞讓空氣對流。

第二天麵糰開始活動,出現小泡泡。24小時後再餵養150g高筋麵粉和150cc水。

第三天氣泡越來越多,液種的高度也越升越高。開始早晚各餵養一次,每次50g高筋麵粉+50cc水。

第四天氣泡已經變成細緻的小氣泡,這種程度就是可以拿來做麵包了。取出一半做麵包,另一半換瓶後繼續早晚餵養一次,每次50g高筋麵粉+50cc水。


第五天液種仍是非常活躍,因為暫時不用,就放入冰箱冷藏,每週餵養兩次即可。如果要再使用,就先取出置室溫數小時讓酵母恢復活力。


橘子天然酵種-裸麥麵包
材料:
橘子天然液種:600g
裸麥粉:80g
高筋麵粉:500g
鹽:1/2匙
糖:2大匙
水:200cc

這次純粹為了試酵種,所以就只有簡單的配方,也沒有再添加其他的酵母。

將材料混和揉成麵糰。
剛揉好的麵糰                          1.5小時後                           9小時後脹至2倍大


分割整圓,靜置50分

抹上牛奶,預熱烤箱後,200℃20分鐘。



PS:食後感:
1.純粹天然酵種發酵力較慢,發酵時間需要較長,但是效果還是不錯。
2.吃起來有點些微酸香,味道很單純,還算好吃。
3.天然酵種的麵包烘烤時間要長一點,這次時間有點不夠,裡面還有點濕濕的。
4.因為天然酵種發酵力較慢,分割整圓後靜置的二次發酵時間應該更長一點,這樣才會發的更好。
arrow
arrow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