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煎個蛋,因為種了不少羅勒,就將九層塔用羅勒來替代。
網路上有兩種作法,一種是「阿基師法」,一種是「傳統法」,曾經看過兩派人士為此互有爭議,今天就兩種都做,來比較一下。

羅勒煎蛋(九層塔煎蛋)
材料:(每份)
羅勒葉或九層塔葉:20-25g
雞蛋:3個
鹽: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這羅勒是種在頂樓窗邊的,半日曬就長得很漂亮了。用羅勒代替九層塔,味道清爽一些,也多了一些香氣。


◎阿基師作法重點在先煎九層塔葉再加上蛋汁。
作法:
1.把羅勒葉洗淨擦乾,先稍微切碎

2. 3個蛋加鹽打散
3.加熱煎鍋,麻油加橄欖油讓煎鍋均勻沾油,放入羅勒葉乾煎爆出香氣


4.加上黑胡椒後,倒入蛋汁,煎至表面蛋液幾乎凝固

5.翻面再煎一下即可。



重點理由是
1.蛋液中有加鹽,把切好的九層塔加入蛋汁中,九層塔『會出水』。
2.九層塔直接切碎放在蛋液裡,蛋液會把九層塔跟油隔絕,爆香不夠,香味 反而出不來。九層塔葉直接油煎爆一下,香氣更容易散發出來。

傳統作法:切碎的九層塔葉加入蛋汁拌勻,味道才會滲入蛋中。
做法:
1.把羅勒葉先剁碎
2.蛋汁打散之後再加入鹽、黑胡椒及羅勒葉拌勻。
 
2.加熱煎鍋,麻油加橄欖油讓煎鍋均勻沾油,拌好的蛋汁加入鍋中。

3.煎到表面蛋液快要凝固,翻面把另一麵煎熟即可起鍋。




PS:食後感:
1.兩種煎蛋吃完後的感覺呢?應該大家都對。
阿基師的方法,九層塔葉吃起來較香,葉子的口感有一點酥脆,蛋皮和九層塔葉一起吃,也是很有味道。
傳統方法:蛋皮本身就有很好的九層塔香味,葉子吃起來的口感較軟,不若阿基師法的酥香,但是整體吃起來也是風味十足。
2.要選哪一種方法應該看各人喜好,我則較喜歡阿基師的方法。
3.
「九層塔含黃樟素會致癌!」的說法,前幾年曾在網路上流傳,其實要考慮的應該是「量」的問題。
常用的食材括九層塔、羅勒、桂皮、八角、茴香、當歸、細辛等香料或中藥材,都含有黃樟素,但是含量都
很低。一片九層塔的黃樟素含量,大約只有1-25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單位),要達到動物實驗的致癌劑量,除非長期吃上非常非常的大量才有可能,平常生活上根本不可能達到這種程度。這些食材人類食用的歷史都已長達千百年,應該不用庸人自擾,好好去享受這些美食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