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耳朵是冷麵法的代表之一,冷麵法的麵食是Q、有彈性、有咬勁。貓耳朵可以湯煮、也可以乾炒,是很道地好吃的中式麵食。

貓耳朵(2人份)
麵食材料:
中筋麵粉:250g
雞蛋:1個
水:90cc
鹽:1/2小匙
作法:
1.蛋打散,加入部分冷水,1/2小匙的鹽,調勻拌入麵粉中,再慢慢加水將麵糰揉成軟硬適度的麵糰。

2.蓋上保鮮膜或放入抹上油的塑膠袋中,靜置醒30分鐘。
3.
醒好的麵糰揉勻擀成0.5公分厚麵餅,用刀先切條狀、再切成1公分平方的小麵塊。

4.小麵塊用拇指用力往前一捻,捲成貝殼狀的貓耳朵。


像不像義大利的貝殼麵?非常同意李梅仙老師說的,義大利貝殼麵很有可能是抄襲中國的貓耳朵。由歷史看來,應該是馬可波羅的嫌疑最大。

5.半鍋水煮開後放入貓耳朵

6.再次煮滾,待貓耳朵浮起,加兩次水,最後水滾後,撈出備用。


撈出時,可沖冷水,或直接拌一點油都可避免沾黏。

PS:
1.貓耳朵的口味除了原味外,也可以添加其他食材任意變化,如南瓜、波菜、紅蘿蔔、紅麴…等等。
2.做好還沒煮的的貓耳朵,可以灑麵粉混勻後冷凍收藏。
已經煮過的貓耳朵,可以拌一些油後,冷凍收藏。

炒貓耳朵(2人份)
炒貓耳朵的材料其實隨人喜好添加,跟炒麵一樣,可以天馬行空變化無窮。
材料:
豬肉:100g
生香菇:2朵切片
胡蘿蔔少許:切細絲
蔥1支:切小段
蝦米適量
青江菜、高麗菜等青菜皆可入菜,今天家裡還有剩下之前炒好的雪裡紅,就拿來代替青菜。
調味料:鹽、胡椒粉、香油適量

做法:
1.熱鍋加油,再放入香菇絲、肉絲、胡蘿蔔絲、炒勻

2.再加入蝦米、青菜、放入一些煮麵水,加入適量的鹽、胡椒調味

3.再將貓耳朵倒入拌炒入味後,加入香油即可盛出。


PS:
1.貓耳朵還是不同於麵條,貓耳朵口感比麵條更Q、更結實、更有咬勁。
2.乾炒時,貓耳朵本身容易沾汁,所以配料的味道可以很均勻的與麵食合為一體。
3.感覺貓耳朵製作上比麵條容易,失敗率會較低,是很容易上手的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